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9月末M2余额180.17万亿元 同比增8.3%

2018年10月17日 18:4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今日,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金融统计数据的基本情况。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13万亿元,同比增长2.2%。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609亿元。

  对此,张文红分析,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前瞻性的预调微调,主要表现为:

  一是人民银行适度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三季度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并搭配使用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投放流动性。9月末银行超储率为1.5%,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货币派生能力有所增强。

  二是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表内信贷和债券投资增长较快,推动M2增速回升,金融系统有序引导表外资金回表,提高表内资金投放力度。三季度贷款累计新增4.11万亿元,同比多增9312亿元。债券投资累计新增2.27万亿元,同比多增6940亿元。

  张文红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9月末社融规模197.3万亿元 同比增10.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今日,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金融统计数据的基本情况。数据显示,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45万亿元,同比下降1.6%。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6.8%,同比高1.4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占比1.2%,同比低0.2个百分点。

  张文红表示,在融资结构上,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呈现“两多一少”的特点。“两多”表现为贷款同比增加较多,债券融资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2.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了1.34万亿元。贷款对实体经济持续加强支持力度,债券融资明显多增。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增加较多,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5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1万亿元。

  二是资产支持证券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增加309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901亿元。

  三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增多。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速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的接替效应。为真实反映这种接替效应,9月份起人民银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前三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38亿元。9月当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73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72亿元。

  “一少”表现为表外融资有所减少。前三季度委托贷款减少了1.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了1.8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65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了2.2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了6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了1.14万亿元。

  央行:前三季度小微贷款增9595亿元 新增量超去年全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今日,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金融统计数据的基本情况。数据显示,在小微贷款方面,9月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及包括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7.7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年末高8.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增加9595亿元,增量相当于上年全年的1.6倍。同时,根据监测数据,8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1570万户,户数比上年末增加了244万户,增长18.4%。

  张文红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落实五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措施》,多部门合力,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持续增强。从信贷的情况看,前三季度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呈现“增量普面、利率下降、结构优化”的特点。主要表现为:

  一是贷款新增量超过上年全年水平,支持面快速扩大。

  二是利率稳步下降,再定向降准,在货币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积极向小微企业传导政策红利。据统计,2018年9月新发放的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25%,比上半年低0.17个百分点。

  三是结构明显优化。9月末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中,科学研究和信息传输软件技术服务业等企业贷款增长迅速,余额同比分别增长89.3%和64%。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等住宿餐饮型居民服务等传统服务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所加大。前三季度贷款新增量比上年同期多857亿元。

  张文红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 9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37.45万亿元 同比增20.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今日,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通报了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金融统计数据的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9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37.4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累计增量为5.21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9.6%,比上年全年占比水平低1.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了4.3个百分点。9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0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4.5%。 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的余额4.25万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比上年末提高了1.8个百分点。

  央行:9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达2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今日,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通报了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金融统计数据的基本情况。数据显示,在企业贷款和信贷投向方面,2018年下半年以来,企业贷款增长逐步加快。9月末企业及其他单位人民币贷款余额85.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比二季度末和上年末分别提高0.7个和1.1个百分点。

  从中长期贷款投向来看,9月末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2.7%,具体投向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业的中长期贷款继续平稳较快增长。9月末服务业及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4.2%,比同期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高出了1.5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有所加快。9月末工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了6.4%,比二季度末和上年末分别提高了0.2个和1.3个百分点。前九个月工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5860亿元,同比多增了1295亿元。

  第三个特点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9月末,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6.1%,增速比二季度末和上年末分别高出1.5个和2.5个百分点。前九个月,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2764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9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达20%,比同期制造业全部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高出13.9个百分点。

  张文红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也将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积极疏通货币信贷政策的传导渠道传导渠道,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