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聚焦互联网金融创新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8年10月17日 14: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2017年末,全国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就业岗位;小微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但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却相对薄弱,业界尚未推出真正成熟的对公移动支付产品,小微企业主对于“借助手机随时随地便捷支付结算”的对公移动新生态更是翘首以盼。

  在此情形下,2015年兴业银行支付结算创新实验室应运而生,力求在对公移动支付领域突破创新,研发推出对公移动支付创新产品。该产品将以小微企业这一金融服务的“长尾”客群为切入点,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的对公移动支付需求,实现对公小微客户随时随地完成单位内部事务审批、即时通讯、转账汇款、账户管理及其他各种银行服务,财务人员无须频繁往来于单位银行间,企业财务主管可实时授权、管理公司银行账户,降低企业银行营运管理成本,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连度。

  践行移动互联 “兴业管家”应运而生

  “兴业管家”是业界首款对公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是兴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域的又一力作,自2016年4月全面推出市场以来已迅速获得市场欢迎。该产品以小微企业这一金融服务的“长尾”客群为切入点,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的对公移动支付需求,真正意义上“将对公支付业务的全流程都搬到了手机上”,让对公客户像个人客户一样方便使用手机移动支付。它同时也是一款典型的交易银行创新产品,其以手机为主要载体,集账户管理、财务审核、转账汇款、代发工资、银企对账、支付密码编制、账户查询、移动办公于一体,能够帮助小微企业显著提升企业营运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这一创新产品在让企业享受“随时随地便捷支付结算”服务的同时,能给银行带来明显的结算型存款沉淀、中间业务收入和更为稳固的客户关系,并逐步建立起兴业管家客户的移动金融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上下游交易撮合、交易资金监管、客户产品宣传等增值服务。

  “兴业管家”产品创新 “量身定制”小微企业专属服务

  “兴业管家”不仅能无缝连接企业资金的审批与支付流程,为企业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支付结算服务,还将服务延伸到企业内部,具备智能化的移动办公和日常事务审批功能。该产品依托互联网云技术,为企业免费提供快捷、高效的移动OA;依托即时通讯技术,可以将待办事项等消息实时推送给登录用户,弥补了企业网银指令流转需人工电话通知的不足。

  同时“兴业管家”是以手机为主要载体,集账户管理、财务审核、转账汇款、银企对账、支付密码编制、账户查询、移动办公于一体的一款企业管理APP,能够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升企业营运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在使用“兴业管家”处理支付事项的过程中,还引入了支付棒这种配套手机支付的新型加密设备。它内含第二代增强型Ukey,以及可与银行计算机网络结合的票据验证‘无线支付密码器’功能,加密传输技术经国家商用密码办公室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双重认证,安全可靠,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兴业管家”服务创新 做小微企业好管家

  管钱:随时随地审批支付。在手机上登录“兴业管家”,页面显示的是账户查询、转账汇款、密码编制、日常事务四个业务处理模块。点选“转账汇款”,就进入到资金支付审批界面,设计简洁,指令一目了然。除文字外,在流程中还可以附加照片、语音等多种形式的凭证或背景资料,这为其审批企业日常的资金支付提供了充分的决策依据。并且审批完成后,系统会自动跳转到资金支付界面,联动生成支付指令,只须插入支付棒,确认付款金额轻点“提交”,款项便能通过手机顺利汇出,整个过程不到10秒,确保资金汇往指定账户,安全快捷。这意味着,特别是对于经常奔波在外的企业主,从此可以摆脱时空限制,灵活掌控企业资金动向。

  管事:智能化移动办公。相比大型企业,众多小微企业由于人财物投入相对有限,日常办公支持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往往不高,直接影响办公的效率与管理的规范化。“兴业管家”的诞生,充分满足了中小微企业对办公移动化的全方位需求。

  “兴业管家”模式创新 助力小微企业“造血”

  兴业管家加强行业融合,以企业场景需求为切入,结合我国零担物流代收货款现状,提供了覆盖收款、付款、对账等环节一揽子物流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在物流金融领域开拓创新;同时,助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践行兴业银行“商行+投行”战略布局,推出“芝麻开花·兴投资”业务,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在成长上市提供对应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打造兴业银行投联贷综合服务平台。

  在2018年兴业银行将延续“ 创新、高效、专业、安全”的工匠精神,不断丰富小微企业服务内涵,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方式,支持小微金融管理,帮扶小微企业发展。未来“兴业管家”将继续在金融创新领域精耕细作,逐步打造成为集结算、记账、融资功能于一体,满足小微企业和商户交易全过程需求的全能管家和公共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