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8年10月17日 13: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17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银保监会非银部毛宛苑主任、中国银行业协会黄润中秘书长等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23家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金淑英专职副主任主持。

  毛宛苑指出,消费金融公司行业的诞生,既是我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推动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消费信贷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经过八年的艰难探索,行业基本明确了功能与市场定位,适合自身特点的经营模式与发展空间也正在积极探索中。但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竞争加剧等背景下,消费金融公司发展仍然存在一系列内外部问题,需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消费金融公司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把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通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发展动力,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毛宛苑同时强调,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作为消费金融公司自律组织,是行业监管的重要辅助力量,在规范和约束行业经营行为方面将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期盼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开创工作佳绩。

  黄润中发表《规范发展 助力新时代消费转型升级》的讲话。黄润中在讲话指出:消费金融公司在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由最初的4家发展到目前的23家,在助力消费转型、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增长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逐步显现。作为协会第32个专业委员会,为规范稳健发展,助力新时代高质量消费转型升级,新成立的消费金融专委会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二是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引导行业合规稳健发展;三是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四是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

  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审议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委单位的议案》。中银消费金融当选第一届专委会主任单位,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当选第一届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会议聘任金淑英同志为专委会专职副主任。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审议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稿)的议案》。

  第一届专委会主任、中银消费金融董事长黄志刚在致辞中表示:专委会的成立是消费金融公司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走向合规、稳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一个新起点。专委会将认真履行好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职能,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群策群力,更好地发挥自律组织在监管和机构之间的纽带桥梁作用。

  同日,专委会还召开了一届一次常委会议,明确了常委会办公室的人员组成和工作机制,审议通过了专委会2018-2019年重点工作事项及分工安排。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