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股三季报预喜 宁波银行净利润增幅最高达25%

2018年10月16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国庆长假过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也宣告正式启动。从此前披露完毕的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报来看,大多数银行业绩表现出色,不但净利润增速显著,资产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这也让市场各方对于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充满期待。

  虽然目前上市银行三季报还未登场,但多家银行已陆续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喜公告。作为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一个板块,上市银行三季度的业绩的增长也将对A股上市公司业绩起到提振作用。本月最后一周,28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将会集中披露完毕。

  三季度业绩有望稳定增长

  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彼时的2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8267亿元,2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逾四成银行净利润增速“两位数”。成都银行、常熟银行、贵阳银行、上海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20%。

  此外,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04.42亿元、1157.89亿元、1090.88亿元、1470.27亿元、407.71亿元,合计达5731亿元,平均日赚约31.5亿元,比2017年日均多出逾5亿元。

  除此之外,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A股上市银行中,仅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上半年出现上升,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2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

  随着三季报披露季到来,上市银行能否延续今年上半年的稳定业绩成为一大看点。

  截至目前,已有郑州银行、宁波银行、长沙银行、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5家银行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从具体情况来看,上述银行业绩预告大面积“告捷”,今年三季度上市银行盈利情况仍有望延续稳健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除江阴银行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4.87亿元至5.64亿元、增长幅度-5%至10%外,其余4家银行三季度预计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净利润预计最高增幅均达到25%。具体为:郑州银行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预计增长在0%-10%、长沙银行预增5%-15%、张家港行预增5%-25%、宁波银行预增10%-25%。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指出,上市银行整体基本面将保持稳健,预计2018年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小幅提升0.6个百分点至6.8%。从行业分类来看,城商行整体增速依然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大行净利润增速预计在5%-7%区间。与此同时,上市银行第三季度资产质量将维持稳定,预计整体三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2个BP至1.53%,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降至0.8%。

  三季报于本月下旬集体亮相

  与年报、半年报披露时间有所差别的是,季报披露需在一个月内完成,时间较为集中。因此包括银行在内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均需在本月底前披露完毕,而上市银行三季报也将会在本月下旬集中亮相。

  其中,刚刚上市的郑州银行将于本月22日率先披露三季度业绩,建行三季报则将于24日披露,系国有大行中最早披露的一家。此外,包括工行、中行、农行在内的18家上市银行将集中在本月最后两天才会披露三季报,占比超过六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