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新蔡农商行:金融活水浇开脱贫之花

2018年10月15日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8月份,河南省新蔡县等3个国家级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新蔡农商行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金融精准扶贫排头兵作用,为我县摘掉贫困县帽子立下了头功!”河南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说。

  “我们夫妻二人都在花花公司的牛养殖场务工,既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又能招呼娃上学,每个月工资2700元。”新蔡县黄楼镇黄楼村从庄贫困户王照明告诉记者。

  花花牛乳业是新蔡县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新蔡农商行在了解花花牛乳业有限公司资金需求和公司有意与贫困农户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后,主动让利于企业和贫困户,以低于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优惠利率,及时为与该公司配套的瑞亚牧业有限公司、进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家养殖单位共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亿元,并对河南花花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放2000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不仅促成了公司总部落户新蔡,满足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需求,而且在提升县域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同时,直接带动44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围绕县域重点扶持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资金需求,新蔡农商行运用“政府+扶贫项目企业+贫困户+农商银行”的模式,将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金融产业扶贫贷款激活花花牛乳业等44家带贫企业,支持带贫企业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带贫企业与贫困户的“双赢”。

  新蔡县谷裕实业养殖有限公司以有机蔬菜种植与畜牧业养殖为依托,种养结合,打造生态节能循环农业,对拉动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效果明显。新蔡农商行深入企业走访,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后,迅速为其办理了2000万元的金融产业扶贫贷款,带动周边400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新蔡县乐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种植供港蔬菜,但因受流转土地规模限制,供港蔬菜供应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新蔡农商行进行调查后,向其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000万元,帮助其在大马庄村流转土地2000亩,并直接解决就业400人。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该公司计划实现对大马庄村5000多亩土地的全流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的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

  驻马店银监分局统计信息科科长李建伟告诉记者,新蔡农商行把助力产业扶贫作为金融精准扶贫的根本之策,截至今年7月底,新蔡县扶贫贷款余额2.5亿多元,其中新蔡农商行扶贫贷款余额2.49亿多元,占新蔡县扶贫贷款的99.8%。

  “新蔡农商行将继续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积极发放小额扶贫贷款,重点助力产业扶贫,努力用好‘金融活水’,浇开‘脱贫之花’。”新蔡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书民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崔宏磊 王 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