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海外版:“稳”外贸 稳得不错

2018年10月13日 08:3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外贸在保持总体平稳前提下实现稳中有进,进口和出口更加均衡,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 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 传统贸易品类和出口渠道受到挤压,而“一带一路”国家成为对外贸易新增长点。

  ■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健康发展带来压力,我们更需要做好自己的事。

  10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最新情况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据海关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

  结构改善看点多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原油、天然气和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具体来看,其中一些衡量对外贸易结构的数据颇具看点。

  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均高于总体增幅。

  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区域发展更趋协调。2018年前三季度,西部12省市外贸增速为16.3%,超过全国增速6.4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增速为13.9%,超过全国增速4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增速为12.4%,超过全国增速2.5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外贸增速为9%。

  李魁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当中值得关注的新变化和新亮点还包括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外贸绿色发展的效果比较明显。例如,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达到了13.5%,高出总体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汽车、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值分别增长了16.3%和18.7%,化妆品、水海产品进口值分别增长了75.1%和36.9%;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减少了7.6%等。

  外贸“朋友圈”扩大

  对于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取得的不俗成绩,李魁文给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经济指标总体稳定,带动了我国进口需求的增加,原油、天然气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都呈现了增长态势。

  二是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广大进出口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我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

  三是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其中,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

  四是外贸增长主要由数量增长推动,也有价格因素拉动。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表明内外需求比较活跃。前三季度,数量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为68.7%,出口数量指数为104.6,数量增长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71.7%。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彭支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中国国内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速进行,东部地区的很多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开始涌现;另一方面,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传统贸易品类和出口渠道受到挤压,而‘一带一路’国家则成为了我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彭支伟说。

  经贸摩擦影响可控

  在各项贸易数据中,中美贸易数据尤为引人关注。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3.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8%,美国仍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9月份当月,我国对美国进出口4055.4亿元,增长13.1%。其中,对美出口3193.1亿元,增长16.6%;自美进口862.3亿元,增长1.6%。

  “总体来看,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比较强,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美国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有比较强的依赖性。”李魁文说,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稍早前也指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贸摩擦不仅给两国、而且给全世界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希望美方不要误判形势,停止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回到互利共赢的合作轨道上来,在平等、诚信、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双边经贸分歧。”高峰强调。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会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带来的压力,我们更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对外,我们要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寻找更多经贸合作伙伴和贸易机会;对内,我们要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扎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改善市场迎营商环境,通过释放企业活力、引导产业升级提高出口竞争力,最终促进我国外贸更加健康地发展。”彭支伟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