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银行告别13年“铁娘子”掌印时代 董事长行长双双离任

2018年10月12日 17:02    来源: 投资时报    

  2017年该行净利润下滑12%,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长45.62%;同时其资产质量也不甚乐观,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2%,比年初上升0.4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记者 宋希

  事前没有一丝风声,这家位于宁夏的地方性银行便突然迎来了“换帅季”。

  9月中下旬,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宁夏银行董事长、行长任前公示,宁夏银行副行长居光华拟任该行党委书记,提名为董事长人选;宁夏银行副行长沙建平拟提名为行长人选。公开资料显示,居光华和沙建平均已在该行工作多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所公开的信息中,并没有透露该行原董事长道月泓、原行长赵其宏下一步的去向。据了解,今年8月,道月泓和赵其宏还一同赴宁夏吴忠市考察社会融资事宜及小微经济发展状况,2018年半年报的签字也系二人。

  悄无声息“换帅”

  现年56岁的居光华早年在工行宁夏区分行工作,历任工商银行宁夏分行存款处副处长、工商信贷处副处长、处长等职,之后又分别出任银川市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行长助理。2007年末,银川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宁夏银行”后,居光华继续担任宁夏银行行长助理,2009年4月起出任该行副行长。

  沙建平曾在宁夏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之后分别担任银川市商业银行银行处处长、信贷管理处处长、综合计划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总稽核。在银川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宁夏银行后,沙建平又陆续先后担任该行总稽核、首席风险官,2013年3月起担任宁夏银行副行长。

  可以看到,居光华和沙建平都是宁夏银行“元老”,在该行还是“银川市商业银行”之时便已在此就职。

  只是,虽然银行“换帅”属正常现象,但是在换任之前悄无声息却较为罕见。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宁夏银行因存在同业投资未严格进行风险审查和资金投向合规性审查、接受间接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等,被罚30万元人民币。而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正是原董事长道月泓。

  如今,随着居光华的到任,宁夏银行终于打破自成立以来“铁娘子”掌舵的传统。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3月至今,宁夏银行董事长一直都是道月泓,而她的前一任董事长路芳同样是一位女性,于 2012年1月接任。这之前路芳曾任宁夏财政厅副厅长;至于路芳的“前辈”卢苏萍则从2005年起就担任宁夏银行董事长,期间经历银川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宁夏银行全过程,任职时间长达7年之久。

  增资扩股进行中

  宁夏银行成立于1998年10月28日,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两级政府及企业入股组建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目前,该行下辖81家分支机构,其中,一级分行2家(西安分行、天津分行),二级分行3家(吴忠分行、石嘴山分行、中卫分行),营业部1家,区内一、二级支行69家;发起设立1家隆德六盘山村镇银行。截至2017年底,该行的股东总数为 2313 户,其中法人股股东77户,个人股股东2236户。

  与大多数中小地方性银行类似,宁夏银行的股权也呈多元化特点。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该行前五大股东依次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宁夏兴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4.06%、13.53%、6.17%、6.11%、5.63%。

  2017年7月31日,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00万元受让宁夏金地煤业有限公司所持200万股股份。受让完成后,前者持有宁夏银行股份12200万股,持股比例为6.11%。

  2017年12月20日,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1634.84万元,受让陕西长和石化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本行股份2340.8万股、受让宁夏长湖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本行股份532万股。受让完成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宁夏银行股份 27026.8万股,持股比例为13.53%。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行正在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及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中诚信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自治区财政厅、宁夏宁东开发投资公司已计划以5元/股的价格分别增持9000万股和8000万股。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该行注册资本将增加4.5亿元至24.48亿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两级政府直接持有该行的股份也将上升至31.44%。

  净利下滑不良攀升

  除了突然换帅,股权清仓动作也令宁夏银行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今年7月,作为宁夏银行第二大股东,傅军旗下的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甩卖其所持有宁夏银行的全部股份2.7亿股,占总股本的13.53%,转让底价15.27亿元。不过,目前尚未有接盘方的消息。

  从宁夏银行2017年报来看,该行去年经营情况不甚乐观。

  营收方面,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2.28亿元,和2016年的33.87亿元相比下降4.4%;实现净利润10.24亿元,和2016年的11.65亿元相比下滑12.09%。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8553.2万元,和2016年的5873.5亿元相比,涨幅高达45.62%。对此,宁夏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由于微联贷业务增长较快,支付给前海微众银行的手续费大幅增长。微联贷余额从2016年的1.5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37亿元,对应的利息收入从2016年的258万元增长到1.49亿元,故2017年对应的手续费支出3523万元,同比增加3509万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末,宁夏银行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3.86亿元,较年初增加3.03亿元,增长27.98%;不良贷款率为2.2%,和年初相比上升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