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金融打出政策组合拳 一手稳实体融资一手稳金融市场预期

2018年10月12日 08: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稳金融”被放在“六稳”的第二位,主要体现在稳住金融本身以及稳住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两个层面。近三个月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一方面引导资金输血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稳定金融市场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市场的预期。

  业内专家表示,“稳金融”重在形成政策合力,发挥货币信贷政策、财政政策和监管政策多方效用,解决货币传导机制不畅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预计下一步,更多相关政策将出台并协同发力,在货币政策方面,再次降准的可能性仍存;财政政策方面,更多减税降费措施也已在研究中。

  多政策旨在引导资金入实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金融”可分为两个层面,即稳住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及稳住金融本身。

  从央行数据来看,今年前6个月,我国M2同比增长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8%,均为历史最低值。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在内的表外融资下降5672亿元。“随着金融市场乱象整治活动持续推进,影子银行信用创造功能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下滑;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普遍下降,部分行业、企业间的结构性信用紧缩问题加剧。”董希淼表示。

  在这样的背景下,稳住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被作为非常重要的政策目标。梳理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可以看出,多项货币信贷政策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都旨在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输血实体经济。从总量政策来看,央行今年已经四次降准,以及用部分降准资金来置换已经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以此来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不过,仅有总量政策是不够的,由于银行的风险偏好改善有限,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无法有效传导到整个实体经济,因此金融监管部门也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真正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8月召开第二次会议明确,在把握好货币总闸门的前提下,要在信贷考核和内部激励上下更大功夫,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央行也在9月内两次针对民营企业融资召开座谈会,强调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

  董希淼表示,从货币政策上来看,央行很可能在明年年初再次实施降准,以此来对冲在明年1月到期的MLF。“不过,降准的边际效应是在下降的,提高金融机构对实体的支持力度也不仅仅是流动性的问题,未来监管部门还可能调整部分监管指标,比如通过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优化风险资本占用等方式来引导银行资金的流向。”他表示。

  防风险着力稳定市场预期

  近期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稳金融”的第二个层面,即稳住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以及金融体系。

  以汇率市场为例,受美元指数走强和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再次临近“7”的心理关口。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受美联储再次加息、中美贸易摩擦演化升级和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等影响,人民币汇率仍存在超预期波动风险,因此要求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人民币汇率形成单边贬值预期。

  目前,央行已经出手多次来稳定市场预期。8月3日,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0调整为20%,以抑制投机性购汇需求。8月24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秘书处也发布公告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以适度对冲贬值方向的顺周期情绪。另外,在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也表示,今后人民银行可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李佩珈建议,未来监管层要未雨绸缪,防范外部冲击对金融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做好政策预案,隔断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摩擦演化升级、新兴市场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的冲击,管好资本流动,传递维护汇率稳定信心,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稳定。“为防范当前人民币汇率过度波动引发单边贬值预期,有必要通过重启外汇存款准备金、强化逆周期因子在汇率定价机制中的作用等方式促进汇率稳定运行。”她说。

  “稳金融”需发挥政策合力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稳金融”措施既包括货币、信贷政策,也包括财政政策、监管政策,还包括金融改革等,这才有利于形成政策合力,切实解决好货币传导机制不畅等问题。

  董希淼表示,“稳金融”在货币和信贷政策继续做好“加法”的同时,财政和税收政策也要真正做好“减法”。他说,“稳金融”不能仅将目光局限于货币信贷政策这一总量性政策,还应该推进其他各项政策协同发力。特别是,要尽快将“减税降费”等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财税政策在扩内需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如加快地方债发行,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形成合力,为稳投资筑底托底。

  实际上,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已经表态称,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1.3万亿元,较年初计划扩大2000亿元。

  李佩珈则表示,“稳金融”也要发挥好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资金撬动作用。她说,我国信用担保体系主要以商业性为主,企业融资容易受经济波动等影响。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也表明,发挥好政府担保机制作用可有效解决信用风险传染影响,增强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信心。今年7月底,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政府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高度重视。未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规模可能进一步扩大,更多省市政府也将根据条件增加政策性担保机制或基金的设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