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报告: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融合创新大势所趋

2018年10月11日 18: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11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外贸信托研究院”)与京东金融研究院在北京联合发布由双方共同撰写的《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围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业务中的应用,探讨了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核心能力建设与未来发展模式和路径。

  《报告》指出,财富管理机构正在向着以客户为中心,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重价值、主动型”发展模式转型。在此过程中,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逐步融合。未来,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应依托自身资源禀赋,追溯本源,共同搭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高效连接“客户、产品与数据”,加强客户体验和客户洞察,提升产品识别和引入能力,夯实自动化运营能力。

  《报告》认为,“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两类机构的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金融科技公司与财富管理机构是一种利益共同体关系。在财富管理服务日趋智能化的未来,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将凭借自身的资源禀赋,在数字化财富管理产业链上找到适合自身的场景与定位,强化核心能力建设的同时融合发展,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

  所谓智能化的财富管理生态圈,是一种以科技为手段,高效连接“客户、产品与数据”,能够加强客户体验和客户洞察,提升产品识别和引入能力,夯实自动化运营能力的财富管理创新模式。《报告》认为,在智能化财富管理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都将有许多参与方协作聚合。

  具体而言,《报告》认为可以从如下角度切入,推动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建设:

  财富管理机构:(1)根据资源禀赋,找准财富客群定位;(2)整合入口,产品服务布局加速线上化,线下服务重在价值型产品与定制化服务供给;(3)通过出色的投研能力建设,为财富客户持续创造价值,赢得声誉与信任;(4)强化项目资产筛选能力,借助金融科技创新,联合多方共建财富管理生态圈。

  金融科技公司:(1)回归科技本源,坚持科技服务定位;(2)洞察客户不同财富成长阶段的财富管理需求,提供更多金融生活服务场景;(3)充分了解财富管理的业务语言,将其转变为科技语言,更快将自身的数据资源与科技能力输出,并在协作中不断积累、优化。

  据悉,《报告》撰写历时3个月,共开展内外部专家访谈20余次,覆盖商业银行、信托、公募基金、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软件厂商等多家公司,涵盖财富管理业务相关的30余项议题。中国外贸信托作为在金融领域深耕三十余年的金融机构与中国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京东金融携手合作,共同开展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研究,报告将为财富管理的数字化转型研究和探索提供借鉴,为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未来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为中国居民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打开新的视窗,提供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