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杠杆二季度报告出炉 金融杠杆率已回落到2014年水平

2018年09月2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去杠杆是否过度,究竟该如何去杠杆的问题引起学界热议。9月18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举办本年度第三期国衡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晶表示,“去杠杆是结构性的,有减有加。”

  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副主任常欣、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磊发布了题为《去杠杆政策转向了吗》的中国去杠杆报告(2018年第二季度,以下简称“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此展开多视角探讨。

  报告对当前经济中杠杆情况做的调研总结显示,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略有上升。2018年二季度末,总体杠杆率水平上升了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金融杠杆率已回落到2014年水平,金融监管加强促进金融部门仍在加速去杠杆。

  分部门看,报告显示,政府总杠杆率从36.2%下降到35.3%,总共下降了0.8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从2017年末的157.0%下滑到2018年二季度末的156.4%,半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居民部门杠杆率仍在上升,半年内上升了2个百分点,但增速相比去年同期趋缓。

  张晓晶分析,短期消费贷款依然是拉动贷款余额上升、居民部门杠杆率的主要动力,这一指标当前余额为7.6万亿元,同比增长30.3%。“短期消费贷款的上升有积极意义,体现了更多居民可以享受到银行贷款服务,是金融深化的表现。”张晓晶说,当前居民部门杠杆率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增速较快,这对宏观金融体系带来一定的风险。但随着住房贷款增速下滑,这一杠杆率的增速应该有所下降。

  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认为,“去杠杠应该关注企业。” 报告显示,国企和民企去杠杆出现分化是上半年较为突出的现象,从企业资产负债率来看,国企在去杠杆而民企在加杠杆。

  报告认为,2017年至今,更显著的变化是地方政府隐性杠杆水平下降。这得益于以下因素:一是以融资平台和PPP为代表的政府隐性债务余额增速出现了显著下滑;二是主要以政府资金为支撑的基建增速大幅下滑;三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资金主要来源的影子银行规模出现大幅下降。此外,金融监管的加强,基本控制住了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隐性担保的各类融资项目的支持。同时,报告也指出,应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扩张是政府部门去杠杆的重心所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杠杆二季度报告出炉 金融杠杆率已回落到2014年水平

2018-09-20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