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连涨两月 8月末余额超7600亿

2018年09月2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李玉雯 实习编辑 廖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规模达到7638.43亿元,环比增长1225.12亿元。而从7月份的数据来看,当月该项目的余额为6413.31亿元,环比增长1404.95亿元。

  6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下发《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此项规定出台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余额连续两个月大幅度上升。

  央行要求逐月提高比例

  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代付货币资金。

  自去年6月起,中国人民银行定期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添加了“非金融机构存款”这一栏目,即我们通常所言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只有在6月份较上月微减0.87亿元,其余各月均有所增长。其中环比增长金额最大的在4月,当月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4995.04亿元,较上月增长1837.52亿元,增幅超过58%。此后,5、6两个月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均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7月,该项存款余额较6月大幅增长1404.95亿元,达到6413.31亿元。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已突破7000亿元大关,达到了7638.43亿元,环比增长1225.12亿元。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月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余额大幅度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人民银行针对支付机构交存备付金提出了逐月提高比例的要求,直至全部交存。

  如上述所言,在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宣布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交存时间为每月第二个星期一(遇节假日顺延),交存基数为上一个月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

  事实上,在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便发布实施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其中规定支付机构接收的客户备付金必须全额缴存至支付机构在备付金银行开立的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此外,支付机构应当依照10%的计提比例按季计提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客户备付金特定损失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用途。

  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人民银行根据支付机构业务类型和最近一次分类评级结果确定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的比例。

  在此之后,2017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下发《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在2018年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集中交存比例。

  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央行规定支付机构逐月提高备付金交存比例,这将给支付机构的盈利情况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对此,刘刚提到,之前虽然明令禁止银行不允许给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付利息,但银行因为揽储的压力,会变相地给予支付机构利益,现在央行如此监管等于是割断了银行和支付机构之间的利益链。

  众所周知,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促使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规模的迅速扩增,而如此庞大的备付金流向则一直是监管领域的关注重点。在刘刚看来,之前已经有多起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跑路的案例,引发了社会问题,甚至是群体性事件,因此央行加强监管也是势在必行。

  实际上,早在2016年10月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备付金的集中存管便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列示于其中。该方案中提到,以保障客户备付金安全为基本目标,制定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方案,要求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统一缴存人民银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加强账户资金监测,防范资金风险。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支付公司因为在备付金管理上存在违规行为而被央行系统予以处罚。例如,上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支付业务检查,经查实,国付宝公司和联动优势公司存在包括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等违规行为,因而分别被罚没人民币4646.21万元和2639.89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