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副行长变动频繁 多位金融高管空降地方

2018年09月18日 07:08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近段时间,上市银行副行长变动较为频繁。

  9月初,工商银行接连发布公告,副行长王敬东及副行长李云泽因工作变动,辞去该行相关职务。此前,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均出现了副行长变动的现象。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7日,今年已有20位上市银行副行长离任,离任的原因较多,其中因工作原因调动占半数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多个国有银行副行长辞职是因为调往地方任职或“高升”。比如,中行原副行长刘强已任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中行原副行长张青松已任进出口银行行长。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一方面,金融业产值在GDP中占比很大,这些年还在持续升高;另一方面,金融风险一旦爆发,对社会、对地方都会带来较大冲击,所以地方政府需要配备专业的金融性干部。”

   副行长变动频繁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的副行长变动较大。8月31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副行长张华宇和李杰同时因为年龄原因辞任;上半年,该行副行长马腾因为工作调整辞任。目前该行副行长职位空缺较大。

  华夏银行7月18日晚间公告,副行长李翔和卢国懿分别因到龄退休、工作原因,辞去副行长职务。该行也在补缺。今年5月,北京《市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通告》显示,拟提名现任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伟,现任华夏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岷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人选。

  今年4月,平安银行副行长何之江因工作原因辞职,随后履新平安证劵。其任职资格于6月份获监管部门核准,出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一职。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轮副行长变动除了股份制银行之外,国有大行的变动也很频繁。工商银行分别于9月5日、6日发布公告,副行长王敬东及副行长李云泽因工作变动,辞去该行相关职务。工商银行7月2日还曾公告,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红力因家庭原因,辞去副行长职务。

  8月31日,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青松已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这一人事任命已于当日上午在进出口银行宣布;中行原副行长李强也已前往山东任职。

  建设银行9月3日晚发布公告,因年龄原因,庞秀生已向建设银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务。资料显示,庞秀生自2010年2月起任建设银行副行长。8月28日,建行董事会审议了关于聘任廖林担任该行副行长的议案,全票通过。自2017年3月起廖林任建行首席风险官,是该行一手培养起来的干部。

  另一个国有大行农业银行今年也出现了副行长变动的情况。1月22日晚,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康义请求辞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职务。随后,康义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离任的副行长中,工作调动列离任原因首位。大部分辞职都是因为工作调动,而非人才流失,也有部分是因为到了退休年龄。

  “很多银行副行长辞职是因为到龄退休或者工作调动,是组织的正常安排,与2015年左右的那波辞职前往互联网金融机构有很大的区别,外界不应该过分解读银行业高管流失。”华南某不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中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调任地方

  值得关注的是,工行原副行长李云泽以及中行原副行长刘强均已调往地方任职;中行原副行长张青松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

  李云泽已任四川省政府党组成员。据悉,四川的目标是建立西部金融中心,打造创新金融高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四川正在积极开展工作,比如建立健全四川省金融业法规条例、吸引新型金融机构落户四川发展等。李云泽拥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这对于四川建立西部金融中心大有裨益。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刘强也已出任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刘强到任后接连参加公开活动。9月13日,山东省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在济南签署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刘强主持仪式。

  “很多省份都想做强做大金融,银行高管赴任地方后有望打开金融工作的新局面,他们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郭田勇告诉记者,经验丰富的各行人员将为地方金融建设工作带来指导性意见,专业人才就职管理部门可以弥补缺漏。

  工商银行另一位离任副行长王敬东,则前往农业银行担任副书记、监事长。9月5日上午,农业银行召开会议,中组部相关领导宣布任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王敬东为农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王敬东此次调任农行,或与其履历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王敬东毕业于华中农学院(现华中农业大学),1994年加入国家开发银行,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人事局局长,2013年12月起任工商银行副行长。

  王敬东对金融扶贫有较深入的了解。他曾在一次论坛上表示,如何确保扶贫资金募得了、投资好、管得住、收得回、不出事,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8月31日,中行原副行长张青松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而在此前的6月2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行长刘连舸出任中国银行行长。

  张青松出生于1965年,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加入中国银行,至今已有28年从业经验。从履历上看,张青松拥有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这与进出口银行的定位颇为契合。进出口银行是国有政策性银行,该行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中非重大合作项目中均有出色表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