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银行资本压力增加 贷款高度集中泸州老窖藏风险

2018年09月17日 07:10    来源: 投资者报    

  增长迅速、业绩不俗,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受本地经济状况、企业质量影响较大。背靠泸州老窖大股东的泸州银行需要谨防贷款高度集中的风险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汪下弟

  内资银行拟港股IPO大军再添一员。近日,四川省泸州市第一大商业银行泸州商业银行递交了港股招股书申请。

  招股书中并未公布股票发行数量与发行价格。《投资者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独家了解到,泸州银行目前仅为申请阶段,上市的相关具体工作还未展开。当前港股上市的内资银行仍不乏“破发”尴尬,所以不少拟上市银行对于发行价格外慎重。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泸州银行规模增长快速,保持着较高的盈利能力与运营效率。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30.65%。这一增速好于26家A股上市银行,在H股上市银行中仅次于九江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两家次新股。

  业绩快速增长的A面是数据的亮眼,B面则带来资本的过快消耗,为了补充未来发展的“弹药”,泸州银行踏上IPO之路。

  业务结构较为均衡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泸州银行于1997年9月15日以泸州城市合作银行的名称成立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由地方财政、企业法人和个人出资共同发起设立,是全省首批组建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于1998年5月8日更名为泸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泸州银行注册资本增至16.37亿元,其前五大股东分别是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泸州鑫福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泸州市财政局、泸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其中,第一大股东泸州老窖直接或间接持有22.09%的股份,加上一致行动人兴泸投资集团,双方对泸州银行合计持股达31.78%。

  近三年来,泸州银行净利润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具体来看,2016年~2018年上半年,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4亿元、6.2亿元以及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4.13%以及30.65%。

  从收入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为8.39亿元,利息净收入为7.54亿元,利息净收入占比高达九成。息差占比较高是中小银行的普遍现象,此前在银行向中间业务转型的趋势之下,摆脱息差依赖成为不少银行努力的方向,不过在此前资管新规落地之后,银行业务结构也悄然生变,银行资金回归储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则成为监管要求。

  泸州银行业务条线也相对较为清晰均衡,招股书显示,上半年泸州银行公司银行、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74亿元、2.37亿元和3.22亿元,占比分别为32.6%、28.2%和38.4%。

  贷款高度集中在第一大股东

  不过泸州银行的潜在风险也较为明确,即贷款高度集中。

  泸州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十大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为41.34亿元,占资本净额比达69.5%,向前十大单一集团授信额度达54.82亿元,占资本净额比达92.1%。同期,泸州银行最大单一贷款人贷款总额5.67亿元,占贷款总额比2.3%,占资本净额比下降至9.5%。

  第一大股东泸州老窖是该行泸州银行最大的单一贷款客户。2017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泸州老窖贷款在该行余额达5.9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为3.04%。

  此外,泸州银行贷款分布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行业,占比贷款总额11.74%,同比增加了1.03个百分点,其中包括合江县聚鑫土地开发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泸州沱江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均跻身前十大贷款客户。

  泸州银行也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包括泸州老窖和相关房地产企业的9笔重大关联交易,重大关联交易余额为15.1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80%。

  首先,泸州老窖在泸州银行有票据贴现。截至2017年末,贴现余额5.9亿元,贴现利率2.5%,贴现利率按不低于人民银行再贴现利率标准执行,符合关联交易价格不优于非关联方同类交易价格的要求,贷款余额占上季度末资本净额的10.39%。

  泸州银行还向股东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泸州工投华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计贷款6.52亿元;向主要股东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泸州佳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泸州益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泸州南苑宾馆有限公司合计贷款余额2.72亿元。

  资产充足率逐年下降

  泸州银行快速发展的业绩与资产规模的扩张不无相关。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为745.6亿元,自2015年以来近三年总资产增长率达49.4%;上半年该行平均资产回报率及平均权益回报率进一步增长至1.04%和16.94%。

  未来的业绩增长需要建立在资产充足率的不断提升之上。事实上,泸州银行近年来资本压力持续增加,该行2015年~2018年上半年期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53%、12.68%、10.4%以及9.35%;同期分别为17.53%;同期资本充足率则分别为18.58%、13.62%、13.63%以及12.19%。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8.5%、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则要分别达到7.5%、8.5%和10.5%。

  从监管数据来看,虽然泸州银行目前均高于未来监管要求,但是已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泸州银行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在拟上市之前已经进行了相关资本规划。

  2016年底泸州银行完成第三步增资扩股,2017年2月成功发行10年期二级资本债10亿元,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能力得到提升。该行方面表示,下一步将重新制定更加符合该行发展实际的三年资本管理规划,完善资本补充与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