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康农商行超20%股权将拍卖 原董事长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

2018年09月17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陈旭 实习编辑 卢九安

  日前,阿里拍卖司法官网挂出河南太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康农商行)三起股权司法拍卖信息,拍卖法院同为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民法院。

  此次拍卖涉及河南五家公司持有的共计9560万股太康农商行股权,拍卖股权占比超过20%,起拍价折价比例都为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前,太康农商行多次被河南银监局周口分局行政处罚;去年,原董事长王培学因违反规定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前不久,王培学再次因多项违规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

  超20%股权将被拍卖

  记者发现,日前,阿里拍卖司法官网挂出太康农商行三起股权司法拍卖信息,涉及河南五家公司,拍卖日期均为2018年10月15日,拍卖法院同为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民法院。

  阿里拍卖司法官网显示,三起太康农商行的股权拍卖分别是郑州泽洋贸易有限公司和河南恒喆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太康农商行2840万股股权、郑州顾家商贸有限公司和河南浩森照明有限公司持有太康农商行2840万股股权、河南雷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太康农商行3880万股股权,股权占比大概为7%、7%和8%。换言之,太康农商行有超过20%的股权将被拍卖,起拍价分别为3065.78万元、3065.78万元和4188.4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起股权买卖评估价分别为3606.8万、3606.8万和4927.6万,起拍价折价比例都为15%。与之前记者在阿里拍卖司法官网上看到的银行股权拍卖有所不同的是,此次三起太康农商行股权拍卖折价幅度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询问了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民法院孙法官,他表示,现在淘宝有个规定,价格由申请人申请,只要申请价格在折价30%以内都可以申请。

  事实上,在此之前,河南省尉氏县人民法院拟定在10月6日以同样的起拍价拍卖此五家公司持有的太康农商行股权,不过均显示撤回,拍卖撤回理由均显示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不需要拍卖财产。孙法官告诉记者,此前申请人说找了一个中间人准备还钱,但是之后又反悔不还钱了。

  据公开信息显示,太康农商行于2017年1月由河南太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更名成立,注册资本由1.89亿元增至3.89亿元,为河南周口市首家开业的县级农村商业银行。2017年10月,该行法定代表人由王培学变更为刘同彬。

  原董事长被取消任职资格

  2017年9月,河南银监局周口分局的一张行政处罚单,让王培学告别了太康农商行董事长的职位。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王培学担任太康农商行董事长(理事长)期间,对该行(联社)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违规与关联方发生关联交易,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一案负领导责任,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4年。同年10月,周口银监分局核准刘同彬为太康农商行董事长任职资格。

  记者通过查阅企查查信息了解到,2017年10月,太康农商行负责人由王培学变为刘同彬,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也发生改变,变更后王培学不再在备案中。

  时隔一年后,太康农商行原董事长王培学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

  8月13日,河南银监局周口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王培学对太康农商行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委托贷款”方式投资资管计划并发放委托贷款、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方式投资私募基金并受让特定资产收益权、违规利用存放同业款项为他行投资提供担保并签订远期协议受让资管计划收益权、违规通过定期存放同业存款提供质押担保、违规为企业保理融资业务提供担保的违法违规行为应负领导责任和承办责任,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