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银行:近三年小微贷款年均投放超过3500亿元

2018年09月13日 16: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记者 华青剑)今日,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第18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今年8月,招商银行已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百万,近三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万亿元,年均投放超3500亿元。

  刘建军表示,招商银行近两年开始向金融科技银行转型,并将金融科技全面赋能到小微业务,把小微业务的技术开发列为优先级项目,给予绿色审批通道。依托金融科技的力量,经过多年时间,已建立起以“专业化流程、量化风险管理、平台化运营”为支撑,通过科技赋能解决小微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

  刘建军介绍到,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在银行端关键是要降低运营成本,只有银行端成本降低了,才能降低小微贷款利率。招商银行从2012年开始推进成本控制的“两大工程”:一方面对客户经理进行专业化、团队化管理,提升客户经理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启动零售“信贷工厂”的建设,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把审放流程集中到小微信贷工厂。

  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已完成全行44家境内分行全部集中审批,真正实现了“一个中心批全国”。

  “下一步,招商银行还将深入研究小微客户的经营场景,结合小微客户结算、进存销、税务登方面的需求。在金融服务基础上,拓展非金融类的综合服务,尝试从贷款产品经营向客群综合服务模式转型,满足小微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帮助小微企业实现持续成长。” 刘建军称。

  据悉,招商银行早在2012年就开始实施“两小”战略,并建立起完整的小微贷款业务体系。2017年,招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长率也达到定向降准第二档目标。2018年,招商银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覆盖全国230个大中型城市,针对小微客户的特征制定小微信贷政策,精准聚焦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确保为普惠金融客群提供专业化服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