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九台农商银行创新服务见实效

2018年09月12日 18:26    来源: 中国县域金融报道     中国县域金融报道

  九台,吉林省长春市市辖区之一,素有“吉林腹地明珠”美誉,GDP位列吉林省县(市、区)第一位。说起九台,在吉林省内可能尽人皆知,但到了省外,很多人知道九台,是从九台农商银行开始。

  从县域小银行逐步发展壮大,走向全国的九台农商银行,一直处在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潮头之上。2008年改制为东北首家农商银行;2010年全国战略布局开启;2017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九台农商银行取得今天的成绩,是秉承普惠金融发展理念,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改革创新而来。党中央发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后,九台农商银行站在政治高位,及时调整信贷导向,紧扣日益变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推出一系列创新服务模式,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

  持续推进产品创新 丰富多元金融供给

  面对“三农”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九台农商银行先后创新推出特产种植贷款、“直补保”贷款、“融资宝”贷款、“贷易达”贷款、“社区通”贷款等适合农村发展的金融产品,并在吉林省独家开办了“融资宝”即土地经营权、林权和房屋产权等“三权”抵押贷款业务。推出“农场宝”贷款产品,专门用于支持家庭农场客户。为切实解决企业担保难的问题,九台农商银行在2017年创新开办了“商标权质押贷款”,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目前,累计通过创新产品融资近20亿元,有效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九台被确定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九台农商银行充分把握政策契机,主动推进金融试点工作创新。2016年,九台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区,九台农商银行通过与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合调研、外部考察、实地论证等方式,制定了试点方案、操作流程,确定了试点支行。目前,已发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35笔580万元。2017年,作为全国33个土地试点改革单位之一,九台区承担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任务,同时积极与区国土部门沟通协调,在全省首家开办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支持县域产业调整 服务现代高效农业

  九台农商银行立足当地经济实际发展状况,紧密配合县域产业发展布局调整,大力推动农村土地充分利用和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九台区城镇化建设,九台农商银行积极谋划创新城镇化金融,研发了“社区通”贷款业务,参照按揭贷款模式,为新形成的城镇社区农民提供按揭贷款。截至2017年末,累计发放“社区通”贷款近3亿元,业务范围覆盖20个乡镇。

  为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乡村环境,九台农商银行通过“林权抵押”、“经营收费权质押”等方式,重点支持长春市九台区庙香山—马鞍山—八台岭—波泥河休闲小镇等特色乡镇风景旅游区的规划建设,并对周边以农家乐为主的吃、住、行等一条龙经济产业带进行扶持,助力乡村旅游项目走上品牌化道路,目前累计投放贷款近3亿元,推动了县域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长吉图”战略实施以来,九台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九台区“三城两区”实际,全力支持“长吉一体化”区域的开发区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在九台南部新城和卡伦湖新城两地,积极开展土地整治贷款业务,有效缓解工业化、城镇化“缺地”、新农村建设“缺钱”、耕地保护“缺动力”、统筹城乡“缺抓手”等矛盾,满足农村土地整合、农民集中住房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需求。目前,已提供土地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3亿元,为九台城乡统筹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九台农商银行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银行+担保公司+农户”、“银行+合作社+农户”、“银行+信用村+农户”等服务模式,九台农商银行不断加大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累计发放贷款6亿元。去年,还引入了与省农业担保公司的增信合作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放专业合作社贷款和家庭农场贷款近1.5亿元。在做好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服务基础上,全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商无忧”、“贷易达”、“循贷通”、 “仓贷通”、 “银企通”等创新贷款品种,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近200亿元。按照九台区政府提出的建设好长春市区“菜篮子”工程的政策导向,九台农商银行持续并重点支持近郊乡镇的蔬菜棚膜经济发展,带动了近千户蔬菜种植户增收致富。

  推行普惠金融服务 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九台农商银行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建设,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功能。

  为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促进农村地区的资金、物资、信息的融通,九台农商银行实施了“助农服务”工程。目前,累计改造乡镇网点30家;农村地区布放POS机具588台,ATM机120台,助农取款服务站282个。

  为探索在农村利用数据技术,推动农村网络金融发展,九台农商银行在九台18个乡镇、70个村建立了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与省农委合作,在龙嘉镇2个村建设了农业信息化综合应用示范村。

  九台农商银行积极发挥自身网点网络和科技优势,将代理九台区城乡居民社保“一卡通”业务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努力做到补贴发放、费用代收、缴费参合、挂号就诊、诊费报销的“一卡通”。目前,已在农村乡镇开通了40万张社保卡,针对城区、乡镇教师和学生群体近10万张的“一卡通”正在办理中,总发卡量预计达到60万张,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全区常住居民。

  为聚合资源,搭建扶贫平台,九台农商银行牵头组织吉林省金融商会和九台商会,吸收有扶贫能力和意愿的40余家当地知名企业,组建了金融商会扶贫联盟和九台农村产业扶贫联盟,探索建立“银行+扶贫企业+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链式扶贫机制,进行联动帮扶。

  同时,九台农商银行组织引导扶贫联盟中的龙头企业和村集体共同成立“股权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的实体公司,通过实体发展带动,解决贫困村有组织无实体、有意愿无门路、有资源无收益等现实难题。目前,已推动九台茂林村等5个村组建了农工商公司或农业科技公司,探索由单户扶贫向壮大集体经济、推动整村脱贫的转变。

  在推行产业扶贫基础上,九台农商银行探索“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方式,资金闭环使用。目前,已帮助117户建档贫困户组建合作社,发放扶贫贷款508万元,统一交由合作社用于购买机器设备租赁给制袜企业,企业每年按设备投资10%的利率给合作社支付租金,每个贫困户年可获得租金分红5000元。此外,该项目还吸纳附近两个贫困村120余名村民就业,每个贫困村民年收入可达到3万元以上。

  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九台农商银行,坚守本源价值,坚持深耕本土,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取得突破。目前,九台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366.6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26亿元,占比达89%,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