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安商业银行董事长被查 曾获评优秀企业家

2018年09月11日 07:59    来源: 时代周报     曾令俊

  潘军出生于1968年,四川名山人,2014年5月至2016年9月历任雅安市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党委副书记、董事长,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任雅安市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在进入雅安市商业银行前,潘军有过人民银行以及地方金融办的工作经历。

  9月3日,中共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以及雅安纪检监察网权威发布,四川省雅安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雅安商行” )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对于被调查的原因,时代周报记者联系该行负责人,其表示不清楚调查的原因。“被调查最大可能是发生在雅安商业银行任职期间,一般银行高管被调查是因为涉及信贷腐败、利益输送等问题。”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潘军被评为“2017年度雅安市优秀企业家”。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地方性银行高管被调查。9月4日,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省富滇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初,据枣庄市纪委监委网站,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从履历上看,潘军在雅安市商业银行任职的时间超过四年,担任过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董事长等重要职务。

  去年雅安商行的行长职务也出现过变动。2017年9月,雅安市商行行长刘永贵辞职,由副行长陈剑波代为履行行长职责。目前,雅安市商行高级管理层包括履职行长、副行长、行长助理、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官共6人。

  公开资料显示,潘军出生于1968年,四川名山人,2014年5月至2016年9月历任雅安市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长,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任雅安市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在进入雅安市商业银行前,潘军有过人民银行以及地方金融办的工作经历。

  在今年5月8日下午的雅安市企业家协会二届十次理事(扩大)会暨“企业家活动日”会议上,潘军被评为“2017年度雅安市优秀企业家”,雅安市商业银行也被授予“2017年度雅安市优秀诚信企业”荣誉称号。

  7月18日,雅安市商业银行召开2018年合规文化建设培训会。潘军在会上强调,合规经营是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没有合规经营,就没有稳健发展。据可查资料显示,这或许是潘军最后一次公开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一个半月之后,中共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以及雅安纪检监察网权威发布消息,潘军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对于其调查的原因,通报给出的原因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但详细情况外界尚不得而知。

  具体来看,潘军最近四年都在雅安商业银行工作,此前有过较为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1988年至2011年10月,潘军在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工作,担任过货币金银科副科长、外汇管理科副科长、外汇管理科科长、货币金银科科长等职务;2011年10月至2014年5月,任雅安市政府金融办专职副主任,此后调任雅安市商业银行。

  “一般来说,官员离任时会有审计,此前都没有出过问题,所以最大可能违纪违法是发生在雅安市商业银行任职期间。”华南某城商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贷款客户集中度过高

  虽然董事长被调查,但雅安商行的经营环境在城商行中尚稳健。近期,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确定该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信用等级反映了雅安市商行的违约风险很低。

  资料显示,雅安市商业银行是雅安市首家地方性商业银行,2008年9月1日经四川银监局批准,在原雅安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目前,雅安市商行注册资本为10.01亿元。

  2016年,雅安市商行实施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者通过自身及全资子公司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共持有四川金鼎产融控股有限公司 66.00%的股份,并间接持有雅安市商行19.98%的股权,成为雅安市商行第一大股东。

  具体来看,该行的主要股东包括:四川举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61%;雅安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24%;四川正熙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持股9%。截至2017年末,雅安市商行国有股占比69.21%。

  截至2018年3月末,雅安市商行资产总额238.1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8 亿元,净利润0.70亿元;不良贷款率1.84%,较去年年底的1.59%有不小幅度的上涨。

  评级报告显示,2018 年以来,受持续退出落后和过剩产能的影响,雅安市商行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规模均有所上升,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为此,该行加强信贷客户的准入并严格控制投放行业,加强贷后检查和资金流向管控;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不良贷款防控和化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开展相关工作。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为化解雅安地区煤炭行业过剩产能,雅安市政府出台了《雅安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实现脱困发展工作方案》,对小煤窑企业采取措施坚决退出。此外,随着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的实施以及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当地小水电及矿产开采等企业面临关停,还本付息压力加大。

  近年来,雅安市商行投向制造业、水电业和采矿业的贷款占比持续下降,房地产业及建筑业贷款占比逐年上升。截至2017年末,雅安市商行第一大贷款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20.54%,房地产业及建筑业合计占比为24.74%,前五大贷款行业贷款占比为78.62%,贷款行业集中度高。

  截至2017年末,雅安市商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8.80%和81.38%,贷款客户集中度高。“受增资扩股后资本净额提高、可投放贷款规模上升的影响,雅安市商行加大对政信类项目及雅安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投放,客户贷款集中度大幅提高。”评级报告称。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前十大贷款集中度一年内激增了近一倍,2016年这一数字为43.16%。“这个数字太高了,如果大客户出现了问题集中暴露,银行面临的风险太大。”一家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随着金融市场业务规模的收缩,该行资本充足水平有所回升。截至2018年3月末,雅安市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4.47%,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3.89%,资本保持充足水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