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搭建对接合作平台 促进银企面对面沟通

2018年09月05日 21: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搭建银企之间的沟通对接平台,2018年9月4日,人民银行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主持会议,介绍了搭建平台、强化交流、互通有无的会议目的。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作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解读,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出席会议。

  工农中建交等14家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和29家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在座谈会上作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大连大友高技术陶瓷公司、贵州好一多乳业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公司等10家企业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情况,突出反映了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和诉求。企业普遍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要求趋严和强监管、去杠杆等政策影响,小微企业融资在贷款规模、审批效率、抵押担保要求等方面存在问题,民营企业在信用债发行、股权质押、PPP项目融资、大企业应付款回收等方面存在困难。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台州银行回应了企业诉求,介绍了本行支持小微企业的措施和产品,表示将深入解剖参会企业的融资症结,通过加强内部考核激励、强化金融科技运用等方式,改善金融服务。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回答了参会企业对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政策的疑问。

  高云龙指出,民营企业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能够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金融机构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在当前经济环境更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希望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转变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同时各级政府要用改革的思维完善各项体制机制,从根本上建立健全信用体系、担保体系,着力优化融资环境。

  易纲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这次采取银企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就是要搭建银企对接的桥梁,形成长效沟通机制。易纲强调,金融部门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政策、发债政策等金融政策上都一视同仁。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通过市场竞争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畅通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要准确把握小微企业平均生命周期短、首次贷款难、风险溢价高的客观规律,构建服务小微企业的商业可持续模式,加强风险防控。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等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29家民营企业代表,全国工商联、人民银行、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人民银行部分分支行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