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头哄抢香港虚拟银行牌

2018年09月04日 08:17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首批牌照8~10张年底前发放,腾讯、平安、小米等29家机构蜂拥争夺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谢惠茜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8月31日下午5时,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收到29家机构递交的虚拟银行牌照申请,腾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小米、中国平安、汇丰香港、渣打银行(香港)等金融或科技巨头均以独资或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出现在内。

  首批牌照最早年底发布

  记者注意到,2017年9月,金管局便宣布要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并将“虚拟银行”定义为,主要透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今年5月30日,香港金管局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明确指出 “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均可申请在香港持有和经营虚拟银行”,并表示有意在香港经营虚拟银行的公司超过50家。8月31日,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牌照申请正式“关闸”。

  金管局方面透露,计划将最早今年年底发放首批虚拟银行牌照,首批牌照或发8-10张。在已递交申请虚拟银行牌照的29家机构中,“有部分是已完成相关审批程序、接近完备的申请”。

  据透露,金管局会优先处理能证明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人的个案:1.申请人具备在足够的财务、科技及其他相关资源经营虚拟银行;2.申请人的业务计划是可信和可行的,能够提供新客户体验,并能促进普及金融及金融科技发展;3.申请人已经建立或有能力建立合适的资讯科技平台支持其业务计划。此外还要求申请人获发牌后能较早开始运营。

  对市民极具吸引力

  不愿具名的资深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香港虚拟银行牌照与内地的直销银行或民营银行中的互联网银行概念比较接近。对于有志于进军国际市场,以及把握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契机的机构来说,获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将增加“走出去”砝码。

  而同样参与了此次申请虚拟银行牌照的WeLab(我来贷),其创始人及CEO龙沛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虚拟银行将是香港金融革新的一大步,能真正实践普惠金融。“近年来,香港也一直努力在金融的创新和监管中保持着一个很好的平衡,相信虚拟银行的落地,将会给予金融及科技公司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将为香港市民和两岸投资者们带来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选择。”

  在龙沛智看来,虚拟银行对市民极具吸引力。“具体而言,虚拟银行相较传统银行具有三大竞争优势:成本较低、方便灵活、产品及服务创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