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审核上3过2 年内第4家银行成功闯关

2018年08月29日 06:5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的安排,拟定于8月28日上会的IPO企业总共有3家,分别是迈为科技(保荐机构:东吴证券)、力邦合信(保荐机构:中信证券)、青岛银行(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青岛银行、迈为科技过会,力邦合信暂缓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证监会新近披露的数据来看,IPO“堰塞湖”的体积进一步收缩,有机构预计,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到明年8月份,IPO待审企业的数量将下降至仅100家左右。

  龙头券商IPO市占率占优

  8月28日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青岛银行、迈为科技过会,力邦合信暂缓表决。力邦合信和青岛银行的保荐机构都为中信证券,今年下半年以来,中信证券所辅导的IPO项目有4个上会,其中过会、取消审核各一家,暂缓表决二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投行市场不如去年,不过少数行业龙头却仍然能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据中信证券今年的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承销业务收入14.75亿元,同比下降20%;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7.5亿元,同比下滑5%。但是,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912.15亿元,占市场份额12.94%,主承销金额及单数均排名市场第一,并且与去年上半年保持一致。

  年内第4家银行过会

  在金融行业中,银行、券商今年来的IPO项目都相对较多。8月28日过会的青岛银行是今年过会的第4家银行。

  此前,今年来已有3家拟IPO的银行上会,分别是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紫金农商行,这3家银行全部过会。不过原定在紫金农商行之后上会的两家银行——青岛农商行、绍兴瑞丰农商行都在临近上会前按下了“暂停键”,主动取消了审核。

  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披露,目前尚在排队拟IPO的银行中,审核状态处于“预披露已更新”(上会前最后一个状态)的还有威海商业银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大丰农村商业银行。

  上述4家今年过会的银行中已拿到批文的有长沙银行、郑州银行。不过,于今年7月27日拿到IPO批文的郑州银行至今仍未启动招股程序。

  长沙银行虽然已经开始启动新股发行程序,但由于公司发行价的市盈率已经高于目前行业的市盈率,根据《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公司新股发行被推迟了近20天至今年9月4日,此外公司还被要求连发三次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IPO“堰塞湖”现疏通趋势

  虽然今年下半年来,在发审会上真正被否的拟IPO企业只有7家,且8月只有1家,不过在上会前就撤材料的“隐形被否”却不在少数,这反映了监管前置的成效。

  据证监会新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6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6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64家,正常待审企业数量环比继续下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近一年多来,拟IPO企业的排队时间也在持续收窄。广证恒生日前发布报告称,2018年8月IPO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361天。相比之下,截至8月24日,今年上会的148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间为1.15年,有5家企业从预披露到上会耗时不足6个月;而2017年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长达534天,即1.46年。2017年1月上会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间更是长达648天。

  广证恒生认为,IPO“堰塞湖”在规模上曾于2016年6月达到顶峰,排队待审企业数量一度接近700家,但如果按照目前的递交材料企业数量以及审核速度来测算,到今年末IPO待审企业将下滑至200家左右,而到明年8月份,则将下降至100家左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