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商行赴港上市 最大贷款客户为泸州老窖

2018年08月28日 07:1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四川泸州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泸州商行”)上市之路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近日消息,该行已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了《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而该审批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该行去年正式对外公布H股上市意图,并从去年10月份开始展开有关H股IPO的系列服务项目招标工作。

  截至去年年底,该行的总资产为700亿元左右,规模较小。该行不良率也有较大幅度攀升,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截止到2015年年底、2016年年年底以及2017年年底,该行的不良率分别为0.3%、0.53%以及0.99%,增幅较大。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多次拨打该行年报中留下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泸州商行股权结构也有所变化。该行2016年年报显示,安信信托以8.55%的持股比例位列该行第6大股东。但去年年报显示,安信信托已经“清仓”了该行的股份,而在两年前,安信信托还连续收购该行股份。对此,安信信托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这是为优化公司固有业务资产配置。

  泸州老窖集团为最大股东

  泸州商行前身为泸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9月,是在泸州市原8家城市信用社和 2 家农村信用社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经过多次增资股,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实收资本为16.37亿元。

  去年下半年,泸州商行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系列议案。从去年10月开始,该行陆续开展H股IPO保荐人、境内外法律服务、IPO合规顾问服务、公司秘书服务等系列项目招标。

  该行面临一定的补充资本压力。截止到2017年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6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为10.40%。与2016年年底相比,除了资本充足率略有上升之外,其余两个指标均有较大程度的下滑,同比下滑2.28%。

  而且这还是在完成二级资本债发行工作的情况下的结果。2017年2月,该行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券10亿元。7月底发布的一份该行评级报告指出,公司资本充足水平在风险加权资产增加的影响下整体下降,未来仍面临通过进一步补充资本以支撑清偿性偿债能力的需要。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共有股东户数2023户,其中法人股东73户,自然人股东1950户。从股权结构看,泸州老窖集团以19.88%的持股比例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四川佳乐企业集团、泸州鑫福矿业集团两家省内民企分列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分别持股17.01%和16.56%。总体来看,该行国有股份占比为61.26%。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该行去年的股东持股情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去年9月30日,安信信托将持有的该行7172万股份转让给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该行5219.25万股份转让给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转让后,安信信托已经清仓了持有的所有泸州商行股份。而在两年前,安信信托还持续增持泸州商行的股份。2016年9月28日,安信信托公告称,增持泸州商行股份3647万股,增持后占泸州商行总股本的8.55%;而就在当年6月份,安信信托才刚刚获得监管部门同意其作为泸州商业银行的资格持股6.04%。

  不良率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该行2017年末总资产为708.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03%;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6.81亿元,同比增长28.87%;全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13%至6.19亿元。

  近些年,该行主动调整存款业务结构,2017年末,个人存款余额160.30亿元,占存款总额的38.04%。该行称,2015年年底推出个人五年期定期存款新产品,该新产品的推出给本行带来了个人定期存款的稳定增长,改善了本行的存款结构,个人存款与公司存款的占比由前几年的2∶8提高到4∶6,支撑本行业务发展。

  “公司存款很多情况下是协议存款,利息会高于基准利率,给银行会带来一定压力,而个人存款大部分情况下是活期存款,利息不高,银行希望两者的比例能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一位不便具名的银行业资深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从营收结构看,该行的营收主要来自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93.68%,是盈利的主要来源。该行非利息收益主要由投资净收益组成。评级报告提到,2017年投资净收益1亿元,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9.03亿元,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该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的压力。截止到去年年底,该行不良率为0.99%,这一数据虽然低于全国城商行的平均水平,但与2016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评级报告称,2017年,公司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上升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部分公司类贷款客户销售收入下滑、应收账款金额和周期增加,资金周转困难,形成不良贷款。

  截至2017年末,泸州商行贷款损失准备为5.68亿元,同比增长51.06%,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期,受不良贷款规模进一步增长影响,公司拨备覆盖率为294.49%,同比下降459.0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好水平。

  从贷款结构看,该行2017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15.42%,房地产业占比10.71%。而到了今年3月末,该行公司房地产业贷款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为 13.32%,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主要由于泸州市房地产业发展迅速,当地政府不断加强房地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公司面向房地产业的贷款投放有所增加。”评级报告称。

  2017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贷款余额5.9亿元,是该行的第一贷款客户。报告称,截至2017年末,公司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为10.33%,略高于监管要求,主要由于公司单一最大贷款客户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规模大,实力强,是公司的优质客户,在进行严格风险评估的前提下,公司对该客户的融资需求给予满足所致。

  2017年末及2018年3月末,泸州商行贷款客户集中度仍较高,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不利于风险分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