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蛟河农商行半年信用评级“两连降” 10家区域农商行利润骤降不良率超10%

2018年08月27日 08:1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但慧芳

  继农商行不良率快速大幅升高被曝光后,越来越多的评级机构开始对农商行重新进行信用风险评级。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仅7月份,就有5家农商行被下调信用等级和债券债项等级,今年以来已有10家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下调或评级展望调为负面,其中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林蛟河农商行)在今年2月、7月两度被评级机构下调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且评级展望为负面。山东邹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邹平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评级及评级展望不容乐观。

  事实上,对于吉林蛟河农商行,其财报数据和评级报告均可反映出其评级集中被下调的种种原因:不良贷款大幅攀升、资本充足率等低于监管红线、经营出现亏损……而更多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飙升、盈利能力急速下降、资产质量下滑等导致评级下降。

  “农商行是典型的区域性银行,受限于当地经济发展,十分依赖信贷利差业务,一旦不良风险集中暴露、贷款质量持续恶化,农商行最先受到冲击,几乎‘避无可避’。”8月25日,华中地区一位银行业资深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在资产负债结构和业务结构、信贷质量等方面,农商行应该比其他类型的银行更加提升其运营能力,更加注重‘小而美’。对目前经营不利的银行,需要消化‘遗留问题’,减缓发展速度。”

  蛟河农商行债项等级被调至BBB+

  7月31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决定将吉林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该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 “17蛟河农商二级01”、“17蛟河农商二级02”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BBB+。

  这是继今年2月8日新世纪评级下调吉林蛟河农商行信用等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之后,对该行主体及债项信用质量再度的下调。当时,吉林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被由A+调整为A,债券信用等级由A级调整为A-级。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吉林蛟河农商行、山东邹平农商行、贵州乌当农商行、贵阳农商行、山东寿光农商行、山东威海农商行、山东广饶农商行7家银行主体及债项信用评级遭遇下调,长春发展农商行、景德镇农商行和山东五连农商行银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调为负面。仅7月以来,最新评级与最新评级展望发生下调的就有5家农商行。

  “目前低资质主体发债难度显著上升,以城投债为例,AA-及以下级别的债券几乎发不出来,金融机构债券市场主体评级市场敏感度稍低,但行业已经相当重视。”一位证券公司债券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新世纪评级最新评级报告显示,等级下调主要考虑到:第一,蛟河农商行仍有大额投资回收存在不确定性,且相关投资的回收将对该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流动性风险管理和资本充足度水平产生重大影响。第二,区域经济增速放缓,该行资产质量缓慢下行。

  4家被下调农商行不良飙升超10%

  上述农商行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原本就不够高的信用评级集体被下调?邹平农商行的窘境或揭示出一定的原因。

  邹平农商行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该行贷款138.40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达14.52亿,不良贷款率10.49%,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余额7.96亿元。相比于2017年年末,彼时邹平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75亿元,同比增长306.57%,2017年末,邹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8.7%,相比2016年大幅上升6.4个百分点,远超出2017年末全国农商行平均水平3.16%。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述被下调评级的农商行,包括邹平农商行在内已有4家农商行披露出其不良率超出10%。

  此外,蛟河农商行一季报显示,该行总资产116.15亿元,负债总额110.03亿元,净利润为-848.4万元。

  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3.58亿大幅下降至0.22亿元,净利润由2016年的1.50亿大幅下降至亏损1.33 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为4154亿元,共有36亿元包括邮政储蓄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被挪用的理财产品30亿和“侨兴债”事件的6亿元投资,暂时无法收回。

  “中小型区域农商行业务单一,容易受信贷大客户影响,一旦出现一笔大额度不良,就会对整体资产质量产生影响。”上述银行专家表示。

  以广饶农商行为例,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前十大客户贷款余额占到全部不良贷款余额的比重为43.14%,且均为保证担保类贷款。而第一大不良贷款客户山东华通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不良贷款余额达1.29亿元。

  邹平农商行一季报也显示,其净利润为1204.57万元,相比上期金额1.19亿,下降接近九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