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农商银行: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年08月20日 14:04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农商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发展转型的大背景下,农商银行也必须加快推进发展转型,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定发展战略、政策和实施结构调整的根本要求。

  银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更高效、更平衡、更稳健的发展。面对中国经济和银行业“双转型”,在残酷的金融业竞争格局中,农商银行要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遵循和把握自身的市场定位、地域和客户,谋求符合自身资源条件、功能优势和区域特点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与路径。

  一直走在农村金融改革前沿的厦门农商银行,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紧盯农村金融工作中的重点和短板,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聚力开拓创新,坚持“调结构促转型”,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迈出了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步伐。

  今年的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浒井社区两委的选举显得格外不同,社区的老熟人、厦门农商银行孙厝支行的客户经理谢培基,成了他们的选举观察员。谢培基此前已经是该社区的金融助理,和社区里的居民都非常熟络,作为厦门市“百名金融助理察百村”的一员,他以第三方身份全程观察和监督了换届选举,协助村居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出好的带头人。

  派驻观察员助力村居选举,是厦门农商银行推动“双百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在厦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该行早在2013年即推出“双百工程”,选派优秀支行行长和经验丰富的员工,赴厦门各区、各街道、村、社区和企业担任金融助理,目前已选派233名干部员工赴260个村居、26个企事业单位挂职,覆盖全市6个行政区、30个镇街。长期耕耘在基层一线,这支金融助理团队让老百姓信得过、靠得住,他们在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提升基层干部金融素养、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基层一线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还肩负着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宣传员”、金融扶贫方案“策划者”等身份,成为落实政府支农惠农政策的金融桥梁。

  近年来,厦门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重点任务,拟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主动适应农业农村新形势新需求,突出支持都市农业、新兴农民、现代农村的定位,以支持涉农产业为切入点,加大金融有效供给,丰富金融供给的产品体系,大力支持乡村实体经济,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村改居)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为持续发挥在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领域“三大主力军”的地位和作用,该行正通过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深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紧盯农村金融工作中的重点和短板,开启新时代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保持服务实体经济战略定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客观上要求金融业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尽快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厦门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机制,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立足服务“三农”、小微等实体经济领域,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并坚持创新先行先试,积极助力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

  对于广大涉农企业来说,抵押、担保难是贷款过程中绕不过的一道“坎”。为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厦门农商银行与市担保公司展开合作,推出了“农保贷”支农产品,该产品实现了借款人、担保公司、银行共担风险的新模式,为解决农业生产的金融需求探索出一条新路。为打造符合厦门特色的涉农金融产品,厦门农商银行确立了包括水电、海洋渔业、旅游、林业等在内的支持行业,推出了“水电贷”、“林权贷”、“远洋捕捞”等特色金融产品,以灵活的融资担保方式,扶持了一批前景广阔的农业企业。针对农村居民在生产、生活、发展等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该行打造了“致富贷”、“老无忧”、“金包银”、“农房宝”、“农易贷”、农村妇女创业贷、农村青年创业贷等众多“农字头”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在厦门的农村地区“遍地开花”。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厦门农商银行构建起了服务小微企业的完善金融产品架构,以“产品全覆盖、服务全覆盖”为核心,坚持把服务中小微企业作为重中之重,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支持。2012年,该行就与厦门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合作,推出了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绿荫计划”产品方案;2014年,该行推出了灵活便捷的高抵押率“长大贷”产品;去年又优化推出“小微长大贷”产品,进一步降低客户的准入门槛,延长授信期限,更好地满足小微客户的融资需求。同时,厦门农商银行与市经信局、市财政局联合主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征集优秀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项目,提供创新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深耕普惠金融赢得百姓口碑

  说起厦门最偏远的山村,不少人都会想到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这个厦门少见的高山村以前由于海拔高、路途远等自然条件限制,没有任何金融机构和金融机具,村民想要去银行,来回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

  2014年,这种情况有了新的变化。一直深耕三农金融的厦门农商银行,在军营村里设立了普惠金融便民点,这也成为“厦门海拔最高的金融便民点”,该行将现代化的金融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为真正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厦门农商银行通过多年努力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真正的“金融服务不出村”,让缺乏银行网点、自助设备的偏远地区社区村居民和农户,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金融服务。目前,在厦门市各个偏远乡村布设了数十个安全、无手续费的普惠金融服务便民点,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地区村民的小额存取款业务。

  同时,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厦门农商银行早在2012年便启动农户基础建档工作,通过走村入户和进社区、访市场等,了解客户的金融需求,采集其生产经营、家庭收支、资产负债等情况。2017年,该行进一步开展“精准建档”工作。截至目前建档达11.6万户,实现厦门147个行政村100%全覆盖。

  在农户建档的基础上,该行不仅评定了信用村、信用社区、信用街道等信用单位102家,对信用单位内的贷款户给予贷款优先、利率优惠,还运用数据分析和互联网技术对农户进行评级和预授信,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无纸化、免担保的“农e贷”,快速满足农户资金需求。

  另外,为加强普惠民生、便民利民服务,方便厦门市民在享受公共服务同时享有金融服务,厦门农商银行与厦门市民卡开展多方合作,在诸多便民领域开展市民“信用生活”服务,通过加载金融功能顺应市民需求。同时,结合市民卡打造的各种应用场景来打造金融服务产品,进一步推广普惠金融,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市民服务体验,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发挥党建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期经济形势不断发展变化,作为农村金融机构的农商银行更应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力量促进高质量发展。

  厦门农商银行通过发挥“党建+”的作用,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公司治理,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并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周三下基层”、“员工一对一谈心”、总行机关挂片联系点“四下基层”等工作制度,切实深入基层一线,把党的建设与员工管理、业务发展等工作融为一体。

  厦门农商银行积极组织主题党建活动,深化党建效果。通过“互联网+党建”,在“厦门农商党建微平台”公众号推送行内党建工作,创新宣传方式,丰富了党员同志掌上课堂学习模式;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以考促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和成效。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将党的作风建设、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把党的先进思想和运行机制融入到该行企业文化的塑造中,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厦门农商银行通过“党建+乡村文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开展村居社区篮球邀请赛,通过“体育搭桥”,加强基层党组织共建,进一步巩固人缘地缘优势;携手金莲陞高甲戏,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守住你的钱袋子”等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全面、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及文化“大餐”,党员田间村头走在前,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厦门农商银行通过“党建+富民强村”,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支部积极落实“以共建促进党建,以党建引领业务”,与所在社区进行基层党建共建签约,深化“银政合作”;积极挖掘党建基地及乡村振兴示范点资源,拟建设党建基地1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3个,持续不断发掘身边的红色资源,进行党员党性教育;推出“致富贷”,为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推荐的“党建+富民强村”致富带头人提供利率优惠、额度优先的信贷支持,目前已发放贷款126笔,余额0.88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