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银行坚持高质量发展 创新迎2018年中期业绩考

2018年08月20日 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20日,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196.HK)在港股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郑州银行资产规模达人民币4436.36亿元,存款余额达人民币2631.13亿元,贷款余额人民币1348.26亿元,主要监管指标达到监管要求。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郑州银行提出“不求规模最大,但求做出特色,实现服务更优、形成错位经营”的转型发展的主题。在“总行大特色、支行小特色”的倡导下,2018上半年,郑州银行以商贸金融、市民金融、小微金融为特色业务,在中原地区走出一条优势之路,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稳中有进 多渠道拓宽非利息收入

  5月22日,扎根中原大省河南的郑州银行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有望成为河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

  于2015年12月底在港股上市的郑州银行,并不是首家提出A+H战略的城商行,之所以能率先过会,市场认为,与郑州银行稳健的经营不无关系。

  截至2018年6月末,郑州银行全行资产规模为人民币4436.36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78.08亿元;存款余额为人民币2631.13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77.06亿元;贷款余额人民币1348.26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103.70亿元;资本充足率12.88%,拨备覆盖率166.86%,不良贷款率1.88%,符合监管要求。同时,郑州银行以市民金融业务为特色,积极推进50家零售标杆行建设,推行买单绩效,实施储贷联动,构建“存款——理财”正螺旋增长机制。

  在盈利方面,郑州银行实现净利润达人民币2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币0.58亿元,增幅2.49%。

  近年来,在利率市场化、行业竞争的压力下,实现净利润增速正增长。郑州银行深挖非利息收入来源,实现中收人民币9.9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人民币0.62亿元,增幅6.65%。其中,郑州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9.59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0.50亿元,增幅5.50%;投资净收益为人民币14.16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3.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郑州银行新核心系统上线,标志着郑州银行科技水平迈入全国城商行先进行列;郑州银行还获批B类独立主承销商资格,打开了与省内重点企业深度合作的新窗口。

  借力“五朵云”平台 打造商贸物流标杆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竞争中突出重围,就要做特色。

  商贸金融正是郑州银行依托区位优势,立足商贸物流,聚合产业、金融、政府资源,走出的特色之路。

  近年来,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曾多次表示,要“打造商贸物流标杆银行”。

  今年4月1日,郑州银行发起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15家行业龙头企业和14家金融机构成为首届联盟成员;并发布《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7》。

  王天宇表示,联盟将聚集广泛的金融资源,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智慧平台”,聚焦解决会员企业的难点、痛点问题,力推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推进商贸物流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从而变中取胜。

  同时,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启动商贸物流银行品牌建设,设立机构客户中心,出台汽车、建筑两大行业1+N方案,落地出口退税池、票据池等创新业务,与顺丰、怡亚通、海尔家居等战略客户合作实现落地,持续完善“云交易”、“云融资”、“云服务”、“云物流”和“云商”“五朵云”平台建设,对应的五大功能解决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四流合一问题。

  其中,“云交易”即在线平台,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客户交易结算和财资管理需求,拉动低成本负债业务;持续提升并完善“云融资”在线平台,建立“互联网+产业链金融”平台,打造领先供应链融资服务;上线“云服务”平台——郑州银行对公微信公众号“郑州银行商贸金融”,通过微账户、微金融、微信息三个功能板块,为用户提供在线、便捷、全方位的增值服务,提高客户粘性,实现该行综合化金融服务商的战略目标;“云物流”从物流产业链场景出发,根据物流企业实际需求和痛点,与金融科技合作,打造物流企业专业版财资管理平台,全面解决物流企业收、付、财务管理、流动性管理需求,深度嵌入物流产业链,以“一站式”财资管理综合方案,实现与各类物流服务参与方的深度业务合作;完成“云商”定位,基于商贸物流联盟成员需求,打造共赢金融生态圈平台。

  提供精细化服务 做小微企业的银行

  小微金融亦是郑州银行的特色业务之一。2006年开始,郑州银行便率先在河南成立了小企业信贷部、小企业金融事业部,以及拥有独立牌照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两大难题,郑州银行始终坚持“做小微企业的银行”的发展战略。

  2018年,郑州银行成立信贷工厂集中作业中心,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在战略转型,产品创新,优化流程等方面深耕细作,不断深化小微业务转型,为小微企业带来“不一样的小微金融”,提供实实在在的普惠金融服务。

  为了扩大普惠金融服务对象,报告期内,郑州银行创新资产业务模式,发展战略联盟,通过平台获客,批量引流在线资产业务,创新推出多款平台金融产品并上线运行。截至2018年6月末,百度有钱花、蚂蚁借呗、58同城已上线,360金融、微贷网、大数金融已完成授信审批。据悉,所有平台项目上半年共计投放人民币50亿元,户均人民币1.7万元。

  为了给不同的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保证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在麦肯锡专家指导下,郑州银行对原存量资产分层工作进行覆盘,优化了小微业务分层名单规则和存量分层客户续贷政策。郑州银行力争通过“手续、措施、机制”三方面做好存量业务“止血”工作。优化存量分层客户续贷考核措施,打通总分支一体化管理通道,存量资产维护初见成效。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管理存量业务人民币97亿元,其中绿名单人民币40亿元,黄名单人民币34亿元,红名单人民币23亿元,较一季度末的人民币112亿元降低人民币15亿元,其中的人民币10亿元均是红名单和黄名单下降,绿名单资产维护较好,各分层名单逾期率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实现存量客户速赢,郑州银行借助分层结果,实行储贷联动。该行针对存量优质客户,以POS收单业务为抓手,促进其提高结算比重,合理沉淀其收单流水。精选“绿名单”目标客户2690户为目标客群,制定《储贷联动-结算专项营销活动方案》,“以活动方案促体验”,二季度目标成功转化200户,当前已落地175户,结算量近人民币5000万元,带动存款近人民币500万元。

  同时,郑州银行以新商业模式确定目标客群。该行确定了六大产业客群方向:大零售、批发物流、食品及农业、建材及建筑、商业服务、新兴产业。针对特定目标客群、特定业务模式,确定“万邦市场个人小额信用贷”、“商租贷”、“政府采购贷”等3个新商业模式试点产品的基本方案。

  在风险把控方面,郑州银行启动零售信用风险模型体系优化提升项目,按照麦肯锡风险项目规划指导,对信用风险模型体系进行优化提升;建立同盾反欺诈数据与信贷系统间的通道,提升防范微小信贷业务欺诈风险能力。

  创新受肯定 首次跻身全球千强银行300强

  谈及创新,“不创新,毋宁死”,是郑州银行提到很多的一句话。

  在英国《银行家》“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该行一级资本排名第245位,较2017年上升77位,首次跻身前300强;在中国《银行家》杂志社“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该行荣获“最佳金融创新奖”。

  2018年6月,由中国《银行家》杂志社发起的“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该行荣获“最佳金融创新奖”综合奖;“云融资”、“慈善家工会卡理财”和“在线智能机器人”三个产品创新案例,分别荣获“十佳金融创新奖(对公业务)”、“十佳金融创新奖(零售业务)”、“十佳金融科技产品创新奖”。

  与此同时,2018年5月,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郑州银行“2017年度郑州市产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2018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20年暨大国品牌1000强评选中,郑州银行“鼎融易”荣获“中国互联网20年大国品牌奖”。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