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预计央行9月份加息概率大

2018年08月18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94,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52个基点,结束连续6日下跌的态势。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在连续下跌之后出现恢复性的回升,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没有完全失控,后期人民币汇率能否回暖,关键还需要观察美元的走势。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总体呈现有升有贬的态势,自6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轮快速贬值。

  对此,黄志龙认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的根源在于美元的强劲升值,而美元的强劲升值,动力又来自于土耳其金融动荡导致大规模避险资金回流美国,加上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共同助推了美元升值压力。

  随着近期人民币跌势加剧,有市场人士猜测,人民银行很有可能在9月份美联储加息后再次“跟随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对此,黄志龙表示,央行跟随美元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有可能的,因为近期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日益缩小,也是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如果美联储加息后而央行保持政策不变,可能会进一步使得中美利差收窄,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央行出于内部环境稳增长和防风险的考虑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面对美联储9月份的加息,出于保汇率和稳经济的考虑,央行大概率还是会选择跟随加息。

  在明明看来,加息并不是牺牲国内经济而保汇率,稳定汇率、保持金融环境稳定是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基础,同时国内经济的核心问题是内需不足和信用萎缩,即便保持利率不变、甚至降息,只会导致流动性陷阱,反而加剧经济的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随着新兴市场动荡加剧,央行预计会采取一些措施。预计不只在离岸市场用抬高隔夜拆借利率的方式稳汇率,还会在在岸市场适当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