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上海文创50条” 上海银行助力打造上海文化品牌

2018年08月17日 14: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文化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根基,随着“文创50条”的应声落地,上海正站在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新起点上。在今天召开的上海市文创金融合作座谈会上,上海银行介绍了近年来该行金融服务支持申城文创产业发展的成果和后续对接“文创50条”、“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举措。会上,上海银行广中路支行、淮海路支行被授牌成为首批“上海市银行业文化创意特色支行”。

  作为本地法人银行,上海银行(股票代码:601229)始终以服务“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为己任,将文创金融作为重点推进领域,包括: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各种类型文创企业;搭建开放式文创金融生态圈;围绕企业价值链,创新推出金融服务产品体系。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上海银行服务的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客户达1.3万户。

  据悉,上海银行通过“银政联动、文艺活动联动、园区联动、同业联动”模式,合力打造了开放式、综合化的文创金融服务平台,切实支持了一批原创剧目的诞生,如电视剧《南方有乔木》、《醉玲珑》、《誓言今生》,音乐剧《剧院魅影》、《伊丽莎白》等。

  同时,上海银行遵循企业生命周期,创新推出金融服务产品体系。针对大中型文创企业,提供并购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结构性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比如上海银行提供12亿元人民币的外币跨境并购贷款,帮助成功完成对中国手游的全面收购并退市。

  在服务文创中小企业方面,上海银行本着“立足地方、服务中小”的理念,做出了多方面的突破。一是改变原有纯抵押融资模式,积极挖掘文创企业知识产权、股权、品牌等“软资产”,转变成银行可用于风险控制的“硬担保手段”;二是改变原有单一企业服务模式为围绕文化产业价值链上下游企业服务模式等。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海银行服务的各类文创产业客户已达1.3万户,其中既包括了上影集团、上海报业集团、新华传媒、万达文化、游族网络、PPLIVE等在内的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更包括了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

  下一步,上海银行将主动对接“文创50条”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一如既往地将文化与金融有机结合,甘当“金融粉丝”,从多个方面立足,以更优的金融服务支持上海文创产业发展。

  一是设立文创金融特色支行,提升文创金融专业化服务。上海银行的广中路支行及徐汇淮海路支行作为首批获得 “上海市文化金融特色支行”授牌的支行将先行试点。在2家支行,上海银行将打造一支既懂文化产业、又通金融服务的专家型团队。同时,将在内部考核、奖励以及不良容忍方面推出差异化的措施,鼓励文化特色支行做精、做专、做强文创金融。在先期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上海银行将推广复制相应模式,争取到2020年特色支行达到5家左右。

  二是提供百亿授信,加大文创金融支持力度。未来3年,上海银行将为文创产业企业提供不低于100亿元的授信支持,其中3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中小型文创企业的发展。

  三是针对轻资产文创企业,独家推出“文创保”。上海银行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独家推出“文创保”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重点为本市轻资产中小文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具体来看,单户最高授信达1000万元,以企业家个人担保为主担保方式。通过“文创保”覆盖到尽可能多的轻资产文创中小企业,让这些企业可以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