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夫子庙背后的融资创新

2018年08月17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南京的城市名片,南京夫子庙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曾面临融资难题——传统融资方案主要立足于以门票收入作为还款来源,但夫子庙当时面临拆迁及景区“文化圈”打造任务,资金缺口巨大。

  如何丰富偿债来源、优化融资担保模式?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率先开展了探索。“项目所在地为国家5A级景区,同时也是南京第三大商圈,人流量大、商业集聚能力强,配套商铺价值较高。”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与企业沟通,该行调整了传统的依赖门票收入的偿债模式,构建了“门票收入+配套商业设施租赁收入”的综合偿债模式,进而实现项目自偿。

  针对担保方式问题,工行江苏省分行构造了多元化的担保方式,旨在有效控制项目的核心资产、缓释风险、增强可操作性。

  “由于项目涉及拆迁、建设两个阶段,前期项目无法落实抵押,工行江苏省分行采用了建设期信用追加股东担保和其他房产抵押的贷款方式。”上述负责人说,取得土地证后办理土地抵押手续,项目建成取得房产证后办理抵押,投入运营后再追加博物馆的门票收费权质押。

  最终,工行江苏省分行累计提供了41亿元项目贷款,其中第一阶段的拆迁部分为25亿元,一揽子解决了夫子庙景区文化圈的整体建设需求,实现了融资架构创新。 (经济日报 郭子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