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主动风险出清 二季末银行不良率环比微升

2018年08月15日 10:02    来源: 经济导报     王雅洁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60万亿元,同比增长7%;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不良率上行,但这是监管趋严、银行业风险出清的结果。

  今年二季度银行业继续加强金融服务,涉农、小微、民生保障类信贷增速显著。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7.3%;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1%;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增长分别为31.1%和44.4%,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9.4和32.6个百分点。

  信贷资产质量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03.1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99.6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元;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

  从银行不同机构类型来看,大行的不良贷款率由一季度的1.5%微降至1.48%,股份行环比微降0.01个百分点至1.69%,城商行从一季度的1.53%环比上升至1.57%,农村金融机构则从一季度的3.26%激增至4.29%。

  “初看上去这一数字好像显示出行业资产质量恶化,但实际上主要是因为监管收紧,导致农村金融机构不良加快确认所致。”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监管趋严之后,部分贷款可能从关注类划分至不良贷款,导致农村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二季度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至122%,整体突破150%)。

  在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志平看来,二季度违约以及加大确认是影响不良率上行的主要因素。他表示,“虽然不良率上行,但关注类贷款余额有所降低,同时占比继续下降至3.26%,这进一步验证了行业不良上行是主动风险出清的结果。”

  盈利方面,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322亿元,同比增长6.37%。银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回升,大中型银行表现更好。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测算,大行、股份行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0%、4.8%,增速环比一季度分别上升0.2、2.7个百分点,城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8%,增速环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对此,王剑分析,大行净利润增速近几个季度保持平稳;股份行净利润增速上升显著,主要受益于净息差同比变动幅度不再下降;城商行净利润增速下滑主要受到资产增速大幅回落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