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虽然已被上市辅导6年 河北银行IPO仍然前途未卜

2018年08月15日 09:58    来源: 经济导报     姜旺

  已为上市筹备6年多的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河北银行”)最近又有了新消息。中信证券日前发布关于上市辅导工作报告,表示“辅导对象河北银行目前仍然存在主要问题”。

  上述报告指出,河北银行存在营业执照成立日期有误、主要国有股东未提供尽调材料、房产手续不齐备、已经未处置抵债资产等问题,并将解决时间设定在了今年9月末之前。

  经济导报记者尝试就上市相关问题联系河北银行,但未得到实质性回应。证监会公告显示,目前A股有16家银行处于排队状态。

  两次调整上市地点

  资料显示,河北银行的前身于1998年和2009年先后更名为石家庄市商业银行和河北银行。2012年6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其纳入省级管理,成为河北省惟一一家省属地方法人银行。

  实际上,河北银行于2012年便公开表达了其上市计划,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于境内上市,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辅导。截至目前,其辅导期已超6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当时正值城商行第二波上市排队潮,盛京银行、徽商银行等10余家城农商行位列其中。不过此后,A股银行IPO陷入停滞阶段。

  对上市的急切需求迫使有些排队城商行另谋出路,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和锦州银行纷纷 “弃A赴H”,并先后完成港股上市。此外,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则等来了A股IPO的开闸,在2016年短暂的窗口期完成过会。

  然而,河北银行近几年的上市进程却在两次调整上市地点的选择中一次次拖后。

  在经过3年的苦等之后,河北银行于2015年3月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的议案》等H股上市相关议案,并启动上市计划。

  然而,几个月后,河北银行于2015年8月初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增资扩股方案、注册资本变更、章程修改等议案,完成定向发行新股7.81亿股,并将总股本变更为50亿股。

  除此之外,临时股东大会还审议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河北银行上市计划再次转向。

  “这一举动透露出河北银行更倾向于在A股上市。”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一方面可能出于IPO发行定价以及融资额度的考虑,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出于对A股的银行业IPO政策风险的预判。“事实证明,2016年确实有些银行搭上了A股银行业IPO短暂的窗口期。”

  上市辅导过程中,除2015年增资扩股之后,河北银行还在2017年8月以3.72元每股的价格增发10.00亿股,募集资金37.2亿元,其中10.00亿元计入股本,股本增至60亿元。

  两次增资扩股,对其资本充足率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从8.84%提升至10.10%,从8.86%提升至10.13%,从12.62%提升至13.27%。

  不良贷款率上升 转让价格引质疑

  2012年公布上市计划之后,河北银行网点布局速度明显加快。资料显示,目前河北银行已在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天津、青岛设立13家分行级机构,营业网点249家。另外,还发起设立了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新疆尉犁达西冀银村镇银行。

  河北银行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收74.14亿元,较2016年74.43亿元同比下滑了0.38%,实现净利润2.71亿元,较2016年的2.64亿元微增2.85%。

  不可忽视的是,快速的扩张过程中风险难以避免。数据显示,2017年河北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0.12个百分点至1.61%,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亿元,同比增长10.94%,拨备覆盖率从2016年末的201.55%下降至2017年末的162.66%。

  “在不良贷款持续上升的背景下,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规模较大,对盈利形成一定负面影响。”联合资信在对河北银行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指出。

  河北银行对于其不良贷款也进行了相关处置,其财报显示,2017年9月其不良贷款转让达到了13.8亿元。不过,让人疑惑的是,这部分不良贷款转让对价仅为6.18亿元。

  对如此大额并大幅折价的贷款转让,河北银行在年报中并未作出解释。而类似的行为在河北银行并非个例,2016年6月与12月都曾出现分别转让5.34亿元和2.21亿元的信贷资产,转让对价分别仅为1.75亿元和0.18亿元。

  除了不良资产给河北银行的IPO增添了不确定性,其业务过于集中也将对其IPO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其2017年财报,河北地区在2017年贡献了营收71.90亿元,占本集团74.14亿元的约97%,且较2016年的比例还有所提升,2016年河北地区68.28亿元总营收91.69%;而其发放贷款和垫款,在2017年河北地区占82.3%,2016年占比为81.85%。

  同样存在不良率逐年升高,客户地域集中度过高、抗风险能力弱等相关情况的山东某农商行,不久前在即将上会的当口撤回上市申请,也曾引发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