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人民币贷款回升 M2增速反弹

2018年08月14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127亿美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62万亿元,同比增长8.5%。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落地,未来社融增速料保持平稳。同时,M2增速反弹的趋势有望持续。

  表外融资变动趋向平缓

  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委托贷款减少950亿元,同比多减1113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192亿元,同比多减242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44亿元,同比多减707亿元。

  “社融新增在信贷小幅放量基础上未出现反弹的主因是表内信贷调整弹性和执行力度较强,而表外恢复则需要一定时滞。”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称。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10.3%,表明仍受委贷、信托等表外融资下降的拖累,随着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落地,表外融资变动趋向平缓,有利于社融增速保持平稳。”

  央行表示,2018年7月起,人民银行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方法,将“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其他融资”项下反映。

  M2增速反弹

  M2方面,数据显示,7月末,其余额177.6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66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个和10.2个百分点。

  “M2增速反弹的趋势有望持续。”李超表示,7月份,M1增速5.1%,和M2增速方向相反,反映了企业现金流紧张,货币政策转向企业的传导仍需一定时滞;同时,也反映了房地产销售在国家新一轮调控政策得到确认后,房企销售向下成大概率事件。

  另外,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7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57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501亿元。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看来,新增贷款超预期主因是政策推动,央行加大资金投放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支持银行加大对小微、基建等特定领域投放。受新增贷款上升的带动,货币供应增速也有所回升。“总体看,在政策推动下,融资增速有所回升,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