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月新增信贷超预期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2018年08月14日 06:46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宽信用与政策刺激的进一步释放,未来社融与信贷有望进一步回升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央行8月13日发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78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6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

  “7月份信贷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表内贷款在政策刺激下有超季节性的增长,观其结构,居民端占比接近50%,仍是其中主力,企业端票据融资与中长期贷款双高,是政策刺激偏晚的结果。

  分部门看,7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57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50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03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7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8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82亿元。7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422亿美元,同比增长0.5%。当月外币贷款减少127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新增贷款超预期,主因是政策推动,央行加大资金投放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支持银行加大对小微、基建等特定领域投放。受新增贷款上升的带动,货币供应增速也有所回升。总体看,在政策推动下,融资增速有所回升,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方面,具体来看,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773亿元,同比多减56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950亿元,同比多减1113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192亿元,同比多减242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44亿元,同比多减70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37亿元,同比少38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75亿元,同比少361亿元。

  李奇霖认为,社融靠贷款与债券融资两条腿走路,表外非标大幅收缩的局面未见显著好转,原因在于:一是资管新规细则放松幅度有限,委贷新规、非标禁止期限错配等其他监管条例依然制约机构开展非标融资,资金募集难让宽信用举措难以成行;二是信托通道业务放松时间偏晚;三是城投、地产等融资主体一端的监管没有显著放松。

  另外,7月份M2同比增速高于预期。对此,李奇霖认为,主要是因为宽货币下市场利率尤其是货币市场利率走低带动货基等资管产品收益走低,部分利率敏感型的投资者转向表内的大额存单、定期存款,同时也是财政支出节奏加快,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的结果。

  最后,李奇霖表示,“随着宽信用与政策刺激的进一步释放,未来社融与信贷有望进一步回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