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状态

2018年08月14日 06:43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 李华林

  8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这是央行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以来,连续第17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先后3次定向降准,并增加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增大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前市场逆回购存量已降至零,市场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状态,自7月下旬到8月初,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并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发生倒挂。

  值得注意的是,从8月9日开始,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经过大幅下行后出现反弹,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转跌为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结束了持续多日的全面下行格局。8月13日,Shibor短端利率继续反弹,隔夜Shibor报2.1130%,上升28.7个基点;7天Shibor报2.4910%,上升6.5个基点。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1.8171%;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3076%。

  专家分析,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或面临一定的压力。本月主要税种申报截止日为8月15日。结合以往经验,8月15日及前后几日将是税期因素扰动最大的时期。此外,8月中旬还有3365亿元MLF到期。随着月度缴税和MLF到期影响逐渐显现,或将对流动性造成扰动。

  8月10日,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曾刚表示,二季度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的基调不变,接下来即便出现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情况,央行也会采取各种方式适度对冲,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