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造假遭投资者索赔 尔康制药:以实际行动承担此前过错

2018年08月13日 19:4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杜丁 许倍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记者杜丁 实习生许倍)因财务造假,尔康制药遭到投资者大规模索赔,昨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8月9日收到《应诉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涉及125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 3584.16万元。

  对于此次诉讼的主要事实与理由,公告显示,2018年6月13日,尔康制药收到了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湖南证监局对尔康制药及相关责任人员有关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原告共计125人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尔康制药就前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与2016年,尔康制药年报虚增利润2.48亿元,2017年实控人家族开始减持套现,金额高达12.5亿元。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虚增利润一般是为了粉饰报表,换取股东好感,而另一方面也容易使投资人做出虚假判断,达到再融资的目的。

  对于此次诉讼事项对公司利润可能产生的影响,今日上午,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尔康制药董秘,下午其通过邮件回复称,公司将积极配合、妥善处理此次诉讼,以实际行动承担企业此前的过错责任。“公司对此前的会计差错深感自责,痛定思痛之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提高内部审计管理水平及相关人员专业素质,优化信息披露管理制度,从而提高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对此,王贝贝称,企业财务造假对企业自身而言,会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无法反映上市公司的真实情况,而上市公司往往根据会计信息进行经营管理和战略规划,虚假会计信息容易使公司决策偏离轨道,这种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掩盖,也易使公司经营陷入恶性循环;同时公司面临被监管部门查处受到惩罚,经营管理人员同时面临法律制裁,企业正常经营难以为继,造假行为的曝光也会导致企业失去信誉破坏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