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拷问南京银行定增被否

2018年08月13日 19:02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刘链

  南京银行定增被否揭开两个隐藏的秘密:一是南京银行已经从A股市场募集了296.94亿元;而上市10年总共分红才128亿元;二是南京银行靓丽业绩背后却难掩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的尴尬。

  本刊特约作者 刘链/文

  7月30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未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但公告中并未提及此项申请被否的具体原因。

  根据南京银行2017年8月2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分别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公告显示,南京银行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6.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且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

  根据相关报道,2017年11月7日,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经报证监会审批,并于11月14日被证监会受理。证监会在12月中旬给出了第一次书面反馈,认为南京银行在申请时有尚未了结的诉讼、仲裁,以及行政处罚等不确定事由。南京银行就此反馈在2018年1月初递交了回复。

  不过,令市场意想不到的是,在经历了自正式提出申请开始已近8个月时间的等待后,南京银行最终等来的结果却是“定增被否”;而且,南京银行还是首家“定增被否”的上市银行。

  定增被否实属罕见

  根据南京银行发布的公告:“7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核准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于2017年12月12日收到证监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下称“《反馈意见》”)。在该《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发审委列出了十大重点问题,包括对南京银行的发行对象资格、违约责任、诉讼及仲裁情况、行政处罚事由及进展、不良贷款及不良率情况、现金流、债券投资增长等问题予以关注。

  就发行对象资格问题,《反馈意见》要求“保荐机构核查南京银行定增发行对象是否具备履行认购义务的能力;全面核查出资人的认购资金来源,对其是否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等情形发表明确意见,并提供相关工作底稿。”

  对此,南京银行在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时称,5家特定发行对象经营状况稳定,财务状况良好,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在证监会核准通过后,将按照相关约定按时、足额缴付应出资的款项至指定账户。

  除了上述发行对象资格以外,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对南京银行提出予以关注的突出问题还有:南京银行(或同一被告)标的在3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诉讼、仲裁共14件;南京银行截至2017年7月31日,共受到8次行政处罚,要求披露截至目前受到的行政处罚事由和整改情况;逾期3个月以上贷款未划归不良的金额及占比情况及未划归不良贷款的原因等。

  这与市场的分析不谋而合,有观点认为,定增方案被否或与南京银行涉及票据违规案有关。据了解,2018年1月底,银监会披露了查处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的相关细节,共计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没2.95亿元。1月29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镇江分行收到江苏银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镇江分行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的行为罚款3230万元。

  在近年来金融监管愈发严格的背景下,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投资者的市场风险偏好均有所下降,加之银行募资规模一般较大,其融资的市场影响也不容忽视,而银行经营行为的合规与否就成为监管层考量的重要因素中之一。

  实际上,定增是上市公司包括上市银行常用的股权再融资方式。从2007年至今,多家银行均用定增方式补充了核心一级资本,从而提高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根据相关统计,近几年,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通过定增融资近4490亿元。对银行而言,其也会主动寻找关系良好、能长期持有的投资者来参与定增。

  虽然定增需要满足一些条件,但在此次南京银行定增被否之前,先有农业银行的千亿定增,后有张家港行、贵阳银行及宁波银行等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申请陆续过会。据此判断,银行定增融资的条件应该不会特别严格。因此,南京银行此次定增被否的案例实属罕见,市场更加关心的是,南京银行定增被否究竟是个案还是银行融资收紧的信号。

  目前,银行资本金压力都较大,加上2018年年底还是《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达标的最后期限,银行资本的压力可想而知。而且,在眼下定向宽松的背景下,资管新规细则也鼓励银行补充资本,而定增是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方式,未来多数银行都会有定增计划。

  融资未改资本压力

  作为在A股上市的第一家城商行,在此次定增被否之前,南京银行的融资之路可谓顺风顺水。上市至今,南京银行分别通过2010年配股、2015年定增、2016年优先股发行等多种方式分别募资48.64亿元、80亿元和99亿元,前三次共募集资金227.64亿元,如果再加上2007年IPO募集的69.3亿元,南京银行近10年来在资本市场一共募集的资金接近300亿元。不过,此次被否的140亿元定增计划是南京银行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募资,但这一次它却折戟了。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上市至今,南京银行虽经历多次募资,但资本压力却仍然不小。这次定增被否,更是让南京银行资本压力雪上加霜。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自2016年年底金融市场进入严监管阶段以来,南京银行被认为是此轮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压力最大的银行之一。

  根据2018年一季报,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7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9%。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的安排,在2018年年底,银行业均需要达到《巴塞尔协议III》规定的资本要求,即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8.5%、9.5%和11.5%,其他银行不能低于7.5%、8.5%和10.5%。以此对照,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已逼近监管红线,此次定增融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一直较为紧张,此次定增方案被否对其的冲击和影响不容小觑。

  近两年来,随着同业监管的日益趋严,南京银行的同业业务日渐萎缩。同业规模虽然收缩,但南京银行2011年存放同业、拆借以及债券投资三大类与同业模式挂钩的收入占比达到19.94%,而到了2016年和2017年,在同业严监管不可同日而语的背景下,南京银行上述收入占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提升,分别达到21.03%和24.86%。因此,此次定增被否对南京银行最为严重的影响将是对其未来贷款规模增长的约束。

  根据南京银行7月31日公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截至6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11936.31亿元,较年初增长524.68亿元,增幅为4.6%;存款总额7612.68亿元,较年初增长386.45亿元,增幅为5.35%;贷款总额4361.19亿元,较年初增长471.67亿元,增幅为12.13%。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利润总额72.05亿元,同比增长8.39亿元,增幅为13.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78亿元,同比增长8.73亿元,增幅为17.1%。

  上半年,南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7.1%,不良率仅为0.86%,这种业绩表现优于同业。但靓丽的业绩背后,却隐藏着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的尴尬,难怪南京银行如此急于融资。不过,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根据统计,从2007年IPO到2016年,南京银行已经在A股市场募集了296.94亿元;而上市10年总共分红才128亿元。也就是说,上市以来,南京银行“优秀”的业绩表现是建立在“资本不足、不断融资”的基础上的。

  2018年一季报显示,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9%、9.41%、8.08%。依据原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的安排,到2018年年底,除系统性重要银行(工农中建)外,其他非系统性重要银行需满足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7.5%、8.5%、10.5%。

  尽管南京银行一季度末的三大资本充足率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但均低于银保监会公布的一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28%,资本充足率为13.64%。

  近些年,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虽然均在监管红线之上,但仍是在红线边缘徘徊。从2013-2017年,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1%、8.59%、9.38%、8.21%、7.99%,已经接近7.5%的监管红线;虽然2018年一季度末小幅回升到8.09%,但仍低于银行业整体水平。而且,2015-2017年,南京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35%、9.77%、9.37%,呈持续下滑的趋势。

  中信建投认为,南京银行此次140亿元定增方案未获批准,在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和业绩增长不变的情况下,核心一级资本最多只能支撑到2019年年底,因此,在无其他外部融资补充核心资本的情况下,公司全年业绩释放速度反而有望加快。而此次南京银行期望通过定增的方式补充资本被否,很有可能是监管层释放的一种信号。

  为提高资本充足率,除了此次被否的定增计划外,南京银行还动用了其他融资手段。根据7月30日南京银行发布的《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南京银行发行金融债券的批复》(苏银监复﹝2018﹞26号)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银市场许准予字﹝2018﹞第88号),南京银行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8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该金融债券分批次发行。

  目前,南京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金融债券人民币80亿元,已于2018年7月30日发行完毕。

  市场解读众说纷纭

  在中信建投看来,南京银行定增再融资方案意义重大,不仅是对资本的有力补充,同时对股权结构也是一种极大的优化。在新引入的三家战略投资者之后,公司股东将既有内资又有外资,既有金融行业股东也有非金融行业股东,既提高了公司治理水平,也扩展了业务空间。

  但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定增计划被否,令南京银行核心资本承压,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既是对南京银行管理层的考验和挑战,也必然会引起其他银行的密切关注。

  根据中信证券的预测,按照静态测算,定增能够将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提升将近两个百分点。若如此,则南京银行在2018年年末满足《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基本无压力,同时还能更进一步满足公司自己的资本规划的最低要求。

  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南京银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逐年下降,最新一期为负值。根据南京银行的分析,主要是因为负债端业务减少现金流入,资产端业务增加影响现金流出。此外,截至2017年年末,南京银行营收负增长也是一大问题。中信证券认为,首要原因是净息差大幅下降所致,次要原因是非息收入的下降。而最终净利润仍然能高速度增长,主要是拨备计提减少释放利润空间的贡献。

  国泰君安认为,最近三年,南京银行的估值一直陷入一个怪圈:即盈利增长强劲,估值却始终提升不上去。究其原因,对比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便一目了然,就是市场诟病于其高资本消耗型的商业模式,地方政府资产比重偏大,风险隐患较大。反观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走资本集约型的道路,盈利增长也不错,内源资本补充基本可以平衡业务扩张。这一次南京银行定增被否,也许会成为促其彻底下定决心转型的催化剂,逐渐降低高资本消耗的政府平台资产比重,发展消费金融、投行和交易型银行业务。

  中银国际认为,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南京银行净利润仍维持高增长,ROE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二季度存款表现亮眼,预计二季度息差有较好的表现,且资产质量优于同业。需要注意的是,南京银行定增被否可能对市场情绪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只要公司控制规模增速,转型轻资本低消耗的发展路线,那么,较高的ROE水平能够支持其自身的规模增长。

  具体来看,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增速较一季度17.6%的同比增速微降0.5个百分点。公司年化ROE达到19.6%,比2017年同期增长0.6个百分点,ROE依然维持行业较高水平。

  南京银行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8.62%,比一季度提升1.09个百分点。在存款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南京银行存款增速仍有明显改善,缓解了负债端成本上行的压力;叠加上半年信贷资源紧张公司贷款议价能力的提升,预计二季度息差的表现较好。

  截至二季度末,南京银行资产规模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5.37%和1.21%,同比增速较一季度下降0.29个百分点。在资产端,南京银行信贷投放有所加速,二季度末贷款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7.10%,同比增速较一季度的17.4%提升0.9个百分点。在负债端,南京银行存款表现亮眼,二季度末存款同比增长5.69%,环比增长3.07%,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提升4.46个百分点。

  此外,南京银行资产质量优于同业,拨备基础夯实。二季度末,南京银行不良率为0.86%,环比持平;拨备覆盖率为463%,环比下降两个百分点,拨备覆盖水平高于行业平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