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要求落实无还本续贷 "无还本续贷"监管须跟上

2018年08月13日 13:01    来源: 经济日报     彭江

  8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表示,银行要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界热议。究竟什么是“无还本续贷”?又该如何防范“无还本续贷”带来的道德风险?经济日报记者对此作了采访。

  所谓“无还本续贷”,是相对于“还本续贷”而言的。专家表示,当前我国银行贷款的通用做法是“还本续贷”。也就是说,贷款到期后企业想要续贷时,需要先把之前的贷款还清,才能继续借款。但现实经济活动中,一些小微企业生命周期比较短,银行很少会给小微企业发放一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可是,创办一家企业,需要购置厂房、机器,所投入的资金,不可能在一年之内全部收回。因此,小微企业在银行短期贷款到期时,普遍会出现资金短缺。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市场上出现了利息较高的“过桥贷”。小微企业在贷款到期时,先借一笔“过桥贷”归还银行贷款,等新的银行贷款到手后再去归还“过桥贷”。这样一来,又会增加小微企业的负担,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一旦遇到银行收紧银根,企业续贷不成功,利率较高的“过桥贷”会让企业雪上加霜。

  为了降低企业压力,帮助企业良性发展,一些地方政府专门设立了转贷基金、过桥基金,给需要周转的企业提供融资。同时,也有部分银行推出“过桥贷”业务。此次银保监会要求落实无还本续贷,将会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持有贷款成本。

  据介绍,早在2014年7月份,原银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 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允许满足特定条件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但是,为了防止续贷被滥用,《通知》对小微企业申请续贷提出了一定的准入门槛。根据《通知》,符合以下四个主要条件的小微企业才可申请续贷。一是依法合规经营;二是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三是信用状况良好,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强,没有挪用贷款资金、欠贷欠息等不良行为;四是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为正常类,且符合新发流动资金周转贷款条件和标准。

  此外,为防止银行借机掩盖贷款真实风险情况,《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对续贷业务的内部控制,在信贷系统中单独标识续贷贷款,建立对续贷业务的监测分析机制,提高对续贷贷款风险分类的检查评估频率,防止通过续贷人为操纵贷款风险分类。

  业内专家表示,针对市场担心银行在实操过程中可能会有利用“无风险续贷”政策隐藏不良贷款的道德风险,一个可行的办法是监管层严加检查,让每一笔“无还本续贷”经得起考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