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负债双双缩水 福建南安农商行净息差连续3年走低

2018年08月13日 06:5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日,福建南安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南安农商行)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2018年二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南安农商行的资产和负债总额较年初均出现明显缩水。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近几年跟踪评级报告发现,截至2017年末,南安农商行的净息差为3.39%,已经连续第三年收窄;而不良贷款率为2.92%,连续第4年上升。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在最新一期的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南安农商行新增不良贷款较多,加大清收处置但不良贷款仍上升较快,关注贷款占比高,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当地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据了解,南安农商行是由经原银监会批准成立的福建省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改制而来。其前身是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初的南安市农村信用社。

  由于南安农商行在南安市经营时间较长,具有较强的人缘地缘优势,在当地建立了广泛的客户基础。最新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该行拥有98个营业网点,包括总行营业部、68家支行以及29家分理处,其中1家支行位于泉州市,其余均位于南安市,是当地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截至2017年末,该行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32.08亿元和179.64亿元,在南安市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5.57%和19.37%,在当地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均排名第一。

  年报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末,南安农商行总股本为14.97亿,股权较为分散,没有持股超过5%的股东。该行第一大股东为南安市政综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9%;第二大股东为中骏电气(泉州)有限公司和福建省东升石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4.71%,其余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3%以下。

  实际上,中诚信国际在最新一期的跟踪评级报告中维持了南安农商行的AA-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并维持了其2016年7亿元二级资本债券A+的信用等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2018年上半年,南安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6.94亿元,净利润1.6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35亿元和1.39亿元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同期该行的资产和负债总额却双双缩水。南安农商行二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南安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420.54亿元,较年初的455.93亿元,减少了35.39亿元,降幅达7.76%;负债总额为384.74亿元,较年初的422.45亿元减少了37.71亿元,降幅达8.93%。

  根据其二季报,2018年上半年,南安农商行存放同业款项、买入反售金融资产、应收利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等多个项目均较年初出现明显下跌。

  不良率连续4年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受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出口不振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本地有效信贷需求下降,近些年南安农商行的不良持续反弹,对业务运营和盈利产生了负面影响。

  中诚信国际在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在收益和成本两方面共同作用下,2017年南安农商行的净息差较上年下降0.27个百分点至3.39%。实际上,这已经是南安农商行净息差连续第三年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历年评级报告披露的数据发现,南安农商行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净息差分别为5.17%、4.81%、3.66%和3.39%。

  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南安农商行将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均划入不良,因此新增不良较多,2017年该行新增不良贷款10.59亿元(非合并口径)。

  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合并口径)为5.24亿元,较上年增长1.1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92%,较上年增长0.45个百分点,已经是连续第4年上升。此外,近年来该行关注类贷款保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17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22.64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为12.60%,主要为欠息贷款、借新还旧贷款以及曾出现欠息的贷款。逾期贷款方面,截至2017年末,该行预期贷款余额为5.1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85%,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贷款总额的1.96%。

  中诚信国际表示,关注贷款和逾期贷款在经济走弱时较易转化为不良资产,其迁徙趋势将对该行的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需密切关注。拨备计提方面,南安农商行2017年不良贷款上升,同时拨备计提力度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降76.87个百分点至191.29%。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