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风”问题屡禁不止 天津农商行、天津滨海农商行、渤海银行被市委巡视组“点名”

2018年08月10日 16:17    来源: 华夏时报     王兮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兮 北京报道

  8月7日,天津市纪检委监察局网站发布的《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显示,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对天保控股公司、渤海银行、(天津)农商行、(天津)滨海农商行、天津银行、渤海证券公司等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巡视。

  根据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农商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来看,该行存在偏离农商银行定位,推动发展不力;净化政治生态不力,选人用人存有乱象;“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四资一项目”监管不力,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并存等诸多问题。

  对此,巡视组给出建议: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工作做实做细,将党建融入经营管理,扭转“两张皮”的现状;提高“四资一项目”管控水平,有效预防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任职尚不满一年的董事长殷金宝在办公室割腕身亡,一度让天津农商行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除了天津农商行之外,天津滨海农商行也存在不少问题。

  具体来说,天津滨海农商行存在落实“两个责任”措施不够有力,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迟缓,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在信贷、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监管缺失和廉洁风险隐患等等问题。

  对此,市委巡视六组建议称,要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加强对“四资一项目”的监管,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

  实际上,这两年天津滨海农商行也“麻烦”缠身,不仅因身陷“广发侨兴案”被罚高达1.61亿元,而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在不断下降。

  2017 年 12 月,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公布了广发侨兴案的处罚结果。而在广发银 行违规担保案件中,天津滨海农商行因同业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而受到监管处罚,投资金额为10亿元(已收回2.1亿元),罚没金额为1.61 亿元。

  半年报数据也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天津滨海农商行营业收入为7.05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3.59亿元,下降约48%;净利润仅1.33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6.77亿元下降超80%;不良贷款为21.53亿,去年同期仅为16.98亿;不良率为2.93%,较去年同期上涨0.63个百分点。

  此外,市委巡视四组还指出,渤海银行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没有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摆到重要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不明显。对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不确定性重视程度不够,防范风险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营销费使用不规范、违规购买消费白酒等问题仍然存在等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