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一天内罚没四家支付机构近亿元 国付宝领年内最大罚单

2018年08月08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互联网金融严监管已成常态。近日,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再次开出巨额罚单。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付宝)、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优势)、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盛支付)、支付宝这四家机构被罚没金额合计近1亿元。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宝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整改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都已整改完毕,并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后续,支付宝将加强自身的支付业务管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业务规则、风控措施和产品流程,严格落实监管规定。

  国付宝被罚没4646万元

  8月6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两项行政处罚决定,国付宝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4646万元。联动优势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264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告显示,国付宝和联动优势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此外,国付宝还存在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事项、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未留存商户档案等违法违规行为。而联动优势还存在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不严、未按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部分支付账户未达到实名制认证要求、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到境外等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国付宝共收到了两张罚单。第一张罚单显示,国付宝公司违反了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央行对其进行了警告,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217.6万元,罚款2229.6万元,合计4447.2万元的处罚。第二张罚单则显示, 央行还对国付宝处以199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国付宝此次合计被罚没4646万元,是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收到的最大罚单。

  支付宝启动整改计划

  此外,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处罚公示称,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罚没约2248万元。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也发布对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支付宝)的行政处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支付宝被处以412万元的罚款。

  央行在同一天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近1亿元。其中3家机构领到2000万元以上的巨额罚单,这种处罚力度实属罕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的对银盛支付的处罚公示:经查实,银盛支付为境外非法贵金属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网络支付业务服务,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此外,银盛支付公司还存在违规开展支付业务合作及资金清算、违规将银行卡收单核心业务外包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根据群众投诉、举报线索,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银盛支付开展了执法检查,然后对银盛支付进行了处罚。

  中国人民银行认为,银盛支付上述行为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引起大量投诉,社会影响恶劣。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也在同一天发布对支付宝的行政处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支付宝被处以412万元的罚款。这也是支付宝首次领到百万元以上罚单。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宝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整改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都已整改完毕并得到监管认可。后续,支付宝将加强自身的支付业务管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业务规则、风控措施和产品流程,严格落实监管规定。支付宝将和监管部门一起,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