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普惠金融创新呈现四个新特征

2018年08月07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8月5日,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举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峰会上表示,过去几年,政策引导和技术发展加快了我国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将我国普惠金融带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峰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普惠金融创新呈现出的4个新特征,分别为: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并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普惠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可持续得到极大改善。

  首先,从产品和服务的角度看,普惠金融不仅包括信贷,还应包括储蓄、投资理财、保险、支付、汇兑、租赁、养老金等全功能、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从企业客户角度看,甚至还可能会增加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现金管理等其他的服务内容。

  其次,从参与主体角度看,近年来普惠金融的参与主体已逐步发展成为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金融、非银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

  再次,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表示,我国目前仍存在传统银行触达不易、服务不充分的中低收入人群。由于日常金融消费和生产经营需求长期得不到充分满足,这些人群对现代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并不强。李南青认为,普惠金融的要义是机会平等。“开业3年多来,微众银行重点拓展两大业务领域:一是面向长尾人群提供小额消费贷款,助其提前实现美好生活;二是面向小微企业提供经营周转贷款,助其创业创新成功。”李南青说。

  最后,从普惠金融商业模式的角度看,一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已开始形成,普惠金融成为许多机构竞相进入的蓝海。

  以“平安普惠”为例,其向增信方和资金方输出基础信贷审核咨询服务,并整合增信方和资金方的金融资源,为借款人提供多元借款服务解决方案,助推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普通工薪人群等普惠金融人群。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也指出了普惠金融迅速发展带来的部分新问题,例如,怎样更好地关注客户视角的风险,以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如何规范金融机构行为,让普惠金融业务与审慎监管要求相一致,以更好地管理金融机构的风险?“这些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创新来解决。”曾刚说。(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