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乡村振兴中感受“农信力量”

2018年06月07日 15: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陈衍水

  【农村金融时报】

  初夏的福建,满眼青山绿水,处处生机盎然。

  近期,本报记者一行出城市、入农村、走村过街,行走在田间地头。在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倾听村书记洪水平的振兴蓝图;在永春县蓬壶镇孔里村记录致富带头人林培伟发展特色产业经验;在政和县铁山镇江上村聆听青年吴胜思的返乡创业故事;在漳州天宝镇大寨村记录韩玉贞的巾帼创业心声……这一幕幕场景汇成了乡村振兴的喜人画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顺应农民新期待,为未来乡村发展绘制的新蓝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作为农村资金融通的重要渠道,福建农信联社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第一时间出台了《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提出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福建农信工作的总抓手,率先吹响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号角。

  “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满足乡村振兴的多元化金融需求。”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在不同场合、大小会议上反复强调。

  这句话也是记者在调研采访期间,不论在省联社,还是在基层行社,听得最多、感受最深的一句话,“乡村振兴”已然成为福建农信系统的热词。

  具体的规划和数字或许最有说服力。福建农信提出,从2018-2022 的五年间,计划累计投放涉农贷款 1 万亿元,推动信贷资源向乡村汇集;让乡村金融服务更便捷,打造乡村金融服务“三通”格局,实现乡村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金融业务;丰富乡村金融产品,因地制宜研发适合乡村的各类产品,全面满足乡村客户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放眼遍布八闽的各农信社农商银行,他们都已行动起来,从激活一村一户的活力入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一些行社还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召开服务乡村振兴启动会,开启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让农民贷款像存钱、取钱一样方便”,在采访中,惠安农信社理事长脱口而出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或许这就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农信铁军”的最好诠释。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我们可以期待,福建农信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他的涓涓细流一定会激活每一个农村经济组织的末梢,汇入到乡村振兴的澎湃洪流之中,凝聚成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农村这个大舞台也必将会更加瑰丽多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