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省农商银行 助“绿富美”新农村建设

2018年01月29日 13:15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郑长灵 通讯员 刘文明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西省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始终坚持“立足本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加大支持江西新农村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履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社会责任。

  创新机制优化网点布局

  在近1/4农村网点收益不能覆盖成本且没有相应弥补政策的情况下,江西省农商银行主动承担起消除全省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任务,采取增设分支机构、布放自助设备、打造便农取款服务点等有效措施,消除金融机构空白乡镇70余个,在辖内实现了金融机构乡镇全覆盖。

  江西省农商银行以农村金融基础服务设施“村村通”工程为契机,按照乡镇全覆盖、行政村全覆盖、网点移动网络全覆盖“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加快农村网点改造和电子机具布放进度,极大地改善了新农村的金融服务环境,为支持全省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江西省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加大扶持新农村建设力度,建立“三农”和小微贷款专营机构——三农事业部和小微事业部,专门负责对接涉农和小微客户,提高办贷效率,不断提升对新农村建设的综合服务水平。并通过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选活动,为新农村建设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评定的“信用户”、“信用村”,实行额度优先保证、加快信贷审批、贷款利率优惠。

  此外,针对乡村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偏高的现状,江西省联社制定了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办法,适当提高了这两类贷款的风险容忍度,增强员工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心。

  优化服务助推扶贫攻坚

  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脱贫,江西省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将紧跟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在优化金融服务上助推扶贫攻坚,促进新农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江西省联社针对全省25个国家级贫困县,制定精准扶贫规划,单列信贷计划,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引导信贷资金全面、有效进入精准扶贫领域,确保25家国家级贫困县所辖成员行实现银监部门“两个高于”目标。

  全省农商银行同时加大金融精准扶贫产品力度,推广“扶贫和移民产业贷款”、“扶贫小额信用贴息贷款”、“财政惠农信贷通”等信贷产品,有效对接贫困户的金融需求;积极推广“农商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农商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服务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金融精准扶贫方式上,全省农商银行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安居扶贫,通过产业扶贫断掉穷根、开掘富源,并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支持一个产业、繁荣一片区域、富裕一方百姓”的效果。

  创新产品推动绿色发展

  为建设生态、环保、绿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江西省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坚定不移实施“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加大绿色信贷产品的创新力度,充分利用信贷杠杆推动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发展,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按照省联社部署,全省农商银行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积极策应国家关于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要求,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同时,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对接旅游强省战略,重点支持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生态旅游和旅游服务业发展,支持养老服务、健康服务、家庭服务行业发展;大力支持新农村文化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

  为破解新农村建设融资难题,江西省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推出适合新农村建设的特色信贷产品,如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文明信用农户贷款、农户联保贷款等,范围涵盖各个领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更多的融资选择空间。

  同时,全省农商银行还陆续推出农村小水电站抵押、商户联保、互助基金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加快农民住房财产权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拓宽了融资担保方式;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重点对接好“七改三网”建设,努力满足新农村建设的金融需求,提高农村宜居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