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信托再次发力定点扶贫慈善信托

2017年12月27日 16: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信托业·长安慈·四川慈善总会·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签约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

  

  该慈善信托是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发起,由四川省慈善总会、北京长安信托公益基金会作为委托人,由长安信托作为受托人,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作为监察人定向用于银监会甘肃临洮县及和政县两个定点扶贫县的精准扶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当前慈善信托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扶贫慈善领域,并以创新的模式开展可持续扶贫是关键。

  2016年9月1日生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专章明确了“慈善信托”的法律地位,鼓励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开展慈善活动,扶贫、济困作为慈善活动的第一项,以慈善信托方式开展扶贫有其重大意义。

  中国信托业协会作为中国银监会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长期重视扶贫工作。2013年12月,中国信托业协会和四川信托在四川省慈善总会设立“中国信托业公益慈善基金”。2016年经中国信托业协会、四川信托与四川省慈善总会协商,从“中国信托业公益慈善基金”中支出350万元(自2016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支出70万元)用于帮扶中国银监会定点扶贫对象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随着慈善法出台以及慈善信托这种新的慈善模式涌现,中国信托业协会以及各方商议决定将“中国信托公益慈善资金”中自2017年起用于两县的资金每年70万元用于设立慈善信托,以创新金融扶贫方式。

  另外,长安信托发起设立的北京长安信托公益基金会亦作为委托人出资20万元,与四川省慈善总会共同设立该慈善信托,以金融扶贫的方式创新性的开展扶贫工作。该慈善信托成立后,亦开放接收其他委托人交付资金,为两县扶贫工作募集更多资金,支持两县扶贫工作的开展。

  该慈善信托由长安信托作为受托人,和长安信托长期践行慈善、高度重视以信托的方式开展慈善是分不开的。2008年长安信托(当时名称为西安信托)设立了行业内首单公益信托,2016年长安信托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立法研讨以及配套政策研究,与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申报的民政部2016年理论研究部级课题——“慈善信托研究”获评一等奖,并出版成书。至今,长安信托所设立的公益信托和慈善信托单数都占行业之最,并有多单为精准扶贫的慈善信托。

  据悉,本慈善信托将通过设立慈善信托的方式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以产业扶贫——风险损失补偿金、补充保险、诚信资助金等“非直接投放”的方式,增强“造血”功能机制,继续支持银监会在甘肃省临洮县、和政县扶贫项目,促进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