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贫”又“扶智” 江苏银行精准助力长效脱贫

2017年12月12日 14: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对于淮安卜圩村的村民来说,没有谁像江苏银行一样,苦口婆心地叮嘱他们“要有自己的品牌”。后来,“苦口婆心”干脆变成“赤膊上阵”——江苏银行为他们引进名为“涟水县满江红家庭农场”项目,因为,“有自己的品牌,就算没有帮扶单位,也能走好。”

  这个项目占地380余亩,拥有垂钓、采摘、闲观光等项目,同时出产龙虾、大米、莲藕农产品,该项目的引入解决了19户家庭共计27人的就业难题,年收益达50万元,提高了收入水平。

  “我们村的家庭农场在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从江苏银行获得了贷款支持,我们老百姓都知道,江苏银行在为我们做实事!” 卜圩村党支部书记王飞诚挚地谢道,“再次感谢江苏银行,能真正地关心你,让家庭农场、合作社有新的希望!”

  像卜圩村农户一样受益于江苏银行精准扶贫的还有很多。在江苏银行看来,金融助推扶贫攻坚重在“精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传统“大水漫灌”式扶贫手段必须转为“精准滴灌”。

  在加大苏北地区“三农”金融服务力度的同时,江苏银行针对苏北农村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扶贫需求,采取方向和力度更加精准的扶贫措施,通过实施“暖心工程”,在苏北5市援建50个经济薄弱村党支部,改善村部、村党员活动中心硬件条件,服务农民群众,助力党建引领脱贫。

  江苏银行积极响应江苏省新一轮扶贫开发部署和 “五方挂钩”帮扶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五方挂钩”各项要求,大力推进与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对接定向扶贫工作,深入挂钩村镇,对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指导,瞄准脱贫攻坚的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精准扶贫。涟水县卜圩村是江苏银行淮安分行精准扶贫的挂钩帮扶村,为帮助村民实现脱贫夙愿,淮安分行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引进名为“涟水县满江红家庭农场”的农业项目,该项目占地380余亩,拥有垂钓、采摘、闲观光等项目,同时出产龙虾、大米、莲藕农产品,该项目的引入解决了19户家庭共计27人的就业难题,年收益达50万元,并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万余元。

  江苏银行把产业富民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优先支持那些能够联结农业项目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引领农户发展生产、吸纳农民就业的“造血”项目,助力长效脱贫。正邦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的业务模式为“公司+农户”以及“公司+基地+农户”,推广企业自身的生猪养殖先进技术和先进养殖经验,为养猪农户提供猪场建设指导、养殖管理技术输出与扶持。今年10月,江苏银行与正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科技农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提供30亿元授信支持,支持企业更好服务三农发展。江苏银行将提供产业基金支持,与正邦集团开展科技产业扶贫合作,把正邦集团产业资本引入徐州睢宁和贾汪等地,共同带动当地的农户脱贫致富。江苏银行还将为其提供兼并与收购、结构化融资、资产管理、企业财务顾问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精准满足三农发展中企业不断升级、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治贫必先治愚,扶贫先要扶智,只有授之以渔,才能彻底扭转贫困局面。江苏银行通过精准助学、送金融知识下乡的方式,为贫困地区“扶智”,丰富了智力扶贫的内涵,建立起金融扶贫的长效机制,推动实施“滴水?筑梦工程”,每年出资240万元,3年共捐赠720万元,用于资助江苏省12个重点帮扶县(市、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的1200名贫困生,完成非义务制教育高中阶段学业,积极助推江苏经济薄弱地区的精准助学扶贫工作。江苏银行还依托“融梦想?益家人”公益理财产品收益(客户每购买1万元,江苏银行同步捐助1元),设立“幸福江苏博爱基金”,优先用于资助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

  江苏银行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多个分行组织开展了“送金融知识下乡,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向乡镇居民宣传金融知识,涉农贷等产品业务,把最新、适用的金融知识送到扶贫对象身边,努力提升贫困群众的思维能力和知识眼界,通过“扶智”助力贫困地区彻底扭转贫困局面。江苏银行淮安分行在淮阴区、涟水县举办了村干部培训讲座,为村干部开展了《农村电子商务ABC》《农产品营销》等课程,帮助村干部拓宽发展视野,理清工作思路,设计服务三农专用宣传用品,包含新农贷、农资采购贷、大额存单、特色三年、理财产品、国债等特色产品,配发到县区经营机构,为贫困地区农民获得金融知识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