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整体保持增长 已步入稳定期

2017年09月28日 18: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钱箐旎)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市银行净利润整体仍保持增长,同比增速有略微回落,较2016年年末不良贷款率和逾期贷款率都有所下降,上市银行步入稳定期。

  上述结论来自于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7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该报告是以截至2017年6月末之前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的39家A股和/或H股的上市银行(以下称“上市银行”)作为样本,并按照中国银监会的机构分类,将它们按照四大类进行划分。39家银行包括了6家大型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6家城市商业银行(以下称“城商行”)和8家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称“农商行”)。

  分析显示,上市银行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497.15亿元,同比增长4.50%,与2016年同期比较增速有略微回落。2017年上半年,各类上市银行的盈利指标: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都有所下降。除了大型商业银行外,其他上市银行整体资产收益率已跌破1%。

  在资产方面,截至2017年6月末,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人民币161.98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4.21%。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整体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上半年各类上市银行的客户贷款占比均呈上升趋势;同业资产呈持续负增长或低增长态势。上半年严控金融风险的监管措施初现成效,也体现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各类上市银行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率较2016年末均有所下降。然而,城商行和农商行逾期90天及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率仍呈上升趋势,这也反映了信贷风险仍未充分暴露,有待进一步观察。报告显示,2017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达人民币1.3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4.24%;不良贷款率1.60%,较2016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上市银行为了保持持续的发展,都在探索转型之路,而个人业务成为各类银行积极争取的领域。2017年上半年,虽然公司业务仍占上市银行营业收入的最大部分,但占比整体上出现下降的趋势。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个人业务占比上升。这既是银行自身的发展需求,也是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挑战。

  可以看到,今年,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已悉数与大型科技公司展开全面合作。这也意味着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进入了“深度合作”的时代。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指出,“新科技在金融互联网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已被业界广泛认可。目前,金融科技在风险定价、资源配置、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等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通过寻求与科技公司合作,实现底层技术及数据与金融机构专业能力结合的主要原因。”

  此外,除了金融科技之外,因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深化,继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后,多家中型银行正在形成海外扩张,银行业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中资商业银行的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但在加速扩张的同时,合规风险也需要引起重视。“银行业的根基是服务实体经济,而普惠金融是银行转型的另一重要助推器。上市银行要具有创新精神,用新思维、新视角,拥抱科技,挖掘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驱动力。”梁国威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