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清村镇银行 根植“京津走廊”服务“三农”

2017年08月18日 14: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在京、津两大直辖市的中心点,有一个被称之为“京津走廊”、“京津明珠”的地方——武清。2013年,天津武清村镇银行在这里应运而生。

  近日,武清村镇银行被天津市银监局授予“2016年度天津市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对我行长期以来深耕农村金融市场,全力补齐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短板,发展普惠金融,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充分肯定。”武清村镇银行行长穆凤兰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说。

  成立4年来,该行不断提升支农力度,结合农村金融新需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开展“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为支持农村金融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武清村镇银行存款规模位于天津13家村镇银行首位,贷款规模位于第二。下设机构15家,覆盖武清重点乡镇和园区。做最好的村镇银行

  天津武清村镇银行

  由山东莱商银行作为主发起行,联合武清区内14家优质企业法人共同设立的股份制金融机构,注册资本3.91亿元,是武清区首家、天津市第7家村镇银行。

  谈起武清村镇银行近年来的发展,该行不管是客户经理还是支行行长们都表示,这是因为武清村镇银行有一位好当家人。他就是年近60岁的莱商银行副行长兼天津武清村镇银行董事长赵怀方。

  赵怀方曾表示:“我是武清村镇银行的第一任董事长,我不求物质上的需求,我要把武清村镇银行建得最好。”

  赵怀方要求武清村镇银行以城区为依托,面向农村、农户和农业经济组织,大力支持“三农”发展,助推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廉洁、高效、绿色、阳光”贷款,真正让武清人民享受武清村镇银行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

  “董事长每次从山东到武清路程上也需花费5-6个小时,这样一位老人,很辛苦。到武清之后,他立即准备工作,组织开会,对大家提出不同的要求。我来村镇银行工作时间也不长,但是我能深深地体会到,董事长对我们指导,就像一位老人对自己孩子的要求一样,董事长根据他的人生经历和经验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和指明了一个方向,朝气蓬勃的年轻员工很容易被正能量的方向指引,被制度激发。”武清村镇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张爱萍说。

  武清村镇银行各支行员工积极响应总行的要求,积极作为。清晨是集市最繁华的时间段,武清村镇银行汊沽港支行员工开完晨会,立即拿起早已准备好的宣传品和宣传单走进汊沽港集市进行扫街式宣传。

  像这样的宣传,武清村镇银行每个支行网点都会经常做。他们积极外出宣传,为拉动储蓄存款的增长而不懈努力。

  “我们不管是行长还是客户经理,都需要跑客户。武清村镇银行给我们提供一个特别好的平台,如何干,干出成绩,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事情。”张爱萍说。

  创新支农支小产品

  在武清区汊沽港镇三街村,62岁的郝学忠在自家的后院里养殖了20多只羊。日前他又从内蒙古赤峰订购了4头小牛,由于近两年娶儿媳妇、盖房子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因此他急需2万元钱买小牛犊。

  武清村镇银行河西务支行客户经理收到申请贷款后,第一时间来到郝学忠的家里调研,在郝学忠儿子的担保下,2万元很快发放郝学忠的手中。

  武清村镇银行河西务支行客户经理马东骋对记者解释说:“我们为郝学忠办理的产品是惠民贷,此款信用贷款产品额度小于或等于10万元,不需要抵押物,需要担保人有一定的信用基础,一年以内按月还息,到期还本。一年以上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还款。”

  武清村镇银行在河西务镇受到农户欢迎的信贷产品还有惠盈贷,河西务镇马头村51岁的村长李长青就是受益者之一。

  据记者了解,马头村以蔬菜种植为主,村里有1000多亩地,有800多亩都种植蔬菜,只有10多亩种植玉米和小麦。“我种植蔬菜26年了,我们这里大部分种植蔬菜是无公害种植。镇上的大沙河蔬菜批发市场,走向全国,主要运往东北、天津和北京。”李长青说。

  李长青家里有6个大棚,6亩多地。每年的总投资在3万多元。利润每亩地1万多元,好的年头能达到2万多元。由于投资大棚,李长青急需10万元。

  “李长青用的信贷产品是我们行针对农户创新的新产品———惠盈贷,这款产品只需要三户联保。此次李长青和另外两家种植户分别贷到10万元、5万元和5万元的额度,这些能满足他们投资生产需求。”客户经理李云鹏说。

  李长青表示,一直以来,该镇种植农业需要贷款时,都是乡里乡亲互相借,很少向银行贷款,也没有向银行借款的途径,即使有银行贷款也不一定能申请成功。

  “在业务办理的过程中,村镇银行工作人员到现场办理业务并收集材料。到了饭点,我们想留工作人员吃个饭,都被很委婉的拒绝了。整个办理流程中,没有让我们出任何的费用,恪尽职守、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李长青说。

  信贷支持养殖户和种植户只是武清村镇银行在支持武清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之一。目前武清村镇银行针对“三农”创新的产品惠民贷、惠盈贷和惠利贷等,正逐渐满足着当地农村金融新的需求,已累计为2961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9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91%,“三农”贷款占比达到92%。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