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上海辖内法人银行小微贷款增长230亿元 上海农商银行占比八成

2017年08月10日 13: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记者 李治国)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上海农商银行坚持以支持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并健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与服务模式,在助推中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数据来说话

  截止2017年6月,该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305亿元,占辖内中外资法人银行小微贷款余额的43.34%,其中500万以下小微贷款余额排名位列全市第一。2017年上半年,该行小微贷款余额增加185亿元,占辖内法人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同期增幅的80.43%。基数高、涨幅快,这无疑体现了上海农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决心。当前,该行共为超过10000户的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行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高达99.87%,高于辖内法人银行93.51%的水平,成为广大小微企业寻求优质金融服务的首选。

  产品接地气

  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往往有着“短、频、快、急”的特点,而银行传统的授信审批流程较长,注重抵押物,小微企业很难满足要求。如何从这种看似难以调和的“矛盾”中找到突破口?

  上海农商银行经过丰富的市场调查,同时结合多年来服务小微企业所积累的经验,创新定制了多款“接地气”的明星产品。比如,“鑫POS贷”是一款以POS机的结算流水和交易笔数为基础核定授信额度的产品,有效解决了现实授信业务中,难以准确估算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真实资金需求的问题,既为客户提供便利,又能较为客观的反映实际情况。

  “鑫盟贷”是为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加盟商度身定制的产品,它能帮助这些“背靠大树”的经营者渡过初创困难期。而与之类似的还有“鑫医贷”,可以为医药产业链中,处于流通环节的小微医药批发企业提供授信额度。

  “循环贷”是该行的又一次探索。通过“一站式”的审批流程,给到小微客户灵活的提款和还款方式,随借随还,让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安排资金使用时间,既避免了重复审批带来的不便,同时也节省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此外,小企业的纳税情况也是一个颇有参考意义的指标,该行借助银行同业公会小微平台,通过“银税互动”的方式,来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从而实现小微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

  服务暖人心

  合理的产品设计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同时也有效控制了风险,而专业、贴心的服务更是让客户免除“求人”、“求钱”的尴尬,实现银企合作双赢。

  上海晶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LED灯具、车灯模组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企业。创立之初,企业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入了研发之中,并没有稳定的销售收入,所以各种经营、财务指标都不好看。

  “当时我曾向几家银行提出过贷款申请,可就是没人理我,递交的材料都石沉大海。”企业负责人吐露了当时的窘境,虽然不至于“断粮”,但若能扩充资金,对企业第二阶段的市场推广大有益处。“直到有朋友推荐我到上海农商银行试一试,我才有了被‘重视’的感觉。”在几乎放弃向银行贷款的念头时,“最后一次”的尝试点亮希望。

  “看得出,那位客户经理对照明行业比较了解,也做了不少功课,所以我们的沟通就顺畅很多。”最终,该企业获得了上海农商银行量身定制的授信方案,产品销售快速进入正轨。现在,该企业已迈出登陆新三板的步伐。

  据了解,对于优质的小微企业,上海农商银行一直给予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政策支持。同时,还给予优惠利率,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