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08月02日 10: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吉林8月2日讯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举办第六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业面临的挑战,结合进出口银行2017年年中全行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对吉林省分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阐释了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深刻分析了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阐述了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重点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对下一阶段金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马凯副总理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7月20-21日,进出口银行召开了2017年年中全行工作会议,对进出口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胡晓炼董事长在讲话中强调,进出口银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金融工作的正确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稳扎稳打,苦干实干,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在讲话中对全行上半年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作了重点安排。

  会议要求,吉林省分行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认真对标中央对金融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按照总行的要求,结合吉林实际,切实抓好业务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飏在会上作了重点安排部署。他指出,近年来,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不断加大对吉林省的支持力度,着力推动吉林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半年,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101亿元支持吉林省经济发展。截至6月30日,分行各项贷款增速16.82%,人民币贷款增幅18.35%。在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现代农业和“走出去”等发面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的应有作用。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实体经济为落脚点,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他强调,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做好党建与经营的整体谋划。要以学习为抓手,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吉林省中心工作,按照总行党委的要求,精心规划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将党建工作同业务经营发展、同群众的迫切期盼结合起来,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融合互动,让党建工作化虚为实。

  二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大文章。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发展,着力支持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支持省内开放型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及小微企业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国家战略及项目,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着力发挥政策性金融杠杆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血液、增添活力。

  三是坚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坚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内部风险排查机制,不断提升内控合规水平。要在严控新增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存量风险的化解力度。

  四是坚定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要围绕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和新章程,通过深化改革,切实增强政策性金融服务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按照总行要求,逐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挖掘资本管理潜力,优化组织架构,保障机构自身健康。要加强规划设计、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要加强作风建设,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要狠抓任务落实,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

  五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改革发展正确方向。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决策和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完善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齐抓共管新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