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据市场“新变化、新趋势、新思考”研讨会召开

2017年06月21日 11: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6月20日,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主办的票据市场“新变化、新趋势、新思考”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当天参会嘉宾有业界专家、商业银行票据代表、研究院研究员、媒体代表等。围绕票据市场新变化、新趋势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他们分享了对于票市发展的新思考。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交锋激烈,干货满满。

  本次研讨会由研究院刘兴华副院长主持。会上,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院长、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汪洋院长首先致辞。随后,研究院顾问、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潘明先生进行致辞,预祝此次会议成功举办。由深圳区块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先生,为到场领导、专家进行致辞。

  继致辞环节之后,举行新任高级研究员、研究员的聘任仪式。研究院的专家队伍在不断壮大,也意味着我院在源源不断地发挥着票据智库的重要作用。

  随后进行研究院第一期主题征文评选揭晓仪式。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主办的第一期主题征文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关注和响应。至征文截止,总共收到了60余篇投稿。研究院院邀请来自人行、商业银行、高校教授和业界专家组成评委团,以匿名打分方式对稿件进行评审,按照综合分数高低,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会上为到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

  暨揭晓仪式后,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肖小和先生代表研究院课题组发言。肖小和先生回首2016年以来票据市场的变化,票据交易活跃度首次下降,风险事件频发导致经营环境变化,票据市场资金化、电子化特征显著,票据创新更具活力。

  随后,肖小和先生对发展新趋势进行阐述。一是票据供应总量总体向好,平稳过渡后趋暖。二是票据利率振幅降低,波段周期将拉长。三是票据风险点转化明显,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四是票据市场参与主体扩充,格局出现分化。五是各类票交所迎来发展契机,金融科技应用初现。六是票据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票据流程一体化明显。

  对票据市场前景,肖小和先生从三个阶段进行了新的思考。从近期看,需加大基础建设的力度。票交所宜做好各项制度落实,各参与会员宜主动完善内部制度,优化相关工作,各参与主体应按照央行的统一部署,共同发展规范有序的票据市场。商业银行需加大票据承兑业务宣传,以票据产品链为突破点,通过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推进票据承兑业务,通过发展票据产品链实现创新和转型,通过与企业合作,发展供应链、产业链、贸易链票据融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与贵的矛盾。在票据贴现方面,商业银行需调整经营组织架构、职能及策略。商业银行可采用电子商业汇票或其他票据类金融方案为其提供结算及融资安排,以推进中小企业电票。要加大流动资金贷款票据化的力度。

  从中期看,需进一步认定票据发展模式。银行类金融机构应梳理总分行票据业务职责;非银类金融机构应尽快融入票据市场。要正确认识实体经济发展与票据市场的关系,研究票据经纪发展意见。各票据交易所应共同发展,尝试票据鉴证、咨询等服务。可选择票据市场专项评级机构,加大对票据基准利率等研究。同时构建票据市场监管协调机制,提供票据市场与其他货币子市场对接的思路。

  从远期看,应进一步理顺市场架构。一是建议由央行统筹规划票据框架体系的顶层设计,二是设立相关管理组织或委员会,统筹票据市场框架体系落实工作,三是建设好完善票据市场体系,加强票据市场的组织建设,四是建立健全票据交易体系。形成以央行票交所为核心,行业、地方、混业、民间规范的票据交易所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票据交易体系,确保票据交易市场制度、流程、标准、系统的全国统一。

  来自上海票交所的周敏智先生就“开启中国票据市场的新时代”为题展开发言。他与在座嘉宾共同回顾了“票交所时代”票据市场发生的重大改变,一是首次实现票据市场全量信息集中,改变金融监管对票据基础信息掌握的困境。二是实现票据交易的统一线上化集中模式,改变了原本分散的市场交易模式。三是全面提升票据业务电子化水平,有效降低风险。四是首次实现了票据市场参与主体的扩容,为降低融资成本和深化发展创造条件。五是多环节实现了票据业务流程的简化。周敏智先生认为,在新“票交所时代”参与主体面临的调整升级是紧迫的。对银行机构而言,应在票据业务环节、银行经营管理上转型升级,以把握历史机遇。对非银金融机构而言,票据市场新贵们广泛参与,将扩展二级市场交易的广度和深度。票据经纪也应从不规范回归到信息中介、交易撮合的业务本源。中央银行通过票交所开展再贴现业务,将大大提高这一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的便利性和精准性。同时,票交所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姜懿先生代表课题组进行发言。他将票据经纪运作模式分为三类,分别是票据信息咨询模式、票据委托代理模式、票据受托理财模式。他简单介绍了我国票据经纪发展状况,认为目前票据经纪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票据经纪缺乏行业制度规范,二是票据经纪行为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监管,三是部分票据经纪行为缺乏法律认可。在此背景下,规范票据经纪行为主要应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要建立票据经纪机构准入退出机制,支持规范的票据经纪机构获得票据经纪牌照,设立统一的票据经纪机构行业准入门槛,构建统一的市场退出机制,并且明确票据经纪机构经营范围。

  其次,要明确票据经纪从业人员准入退出标准,从业人员必须取得票据从业资格认证,根据公司业务规模配备相应的人员,并且提高其专业化程度。第三,需规范票据经纪的会计、税收制度。第四,规范票据经纪监管制度,明确企业内控、行业自律、外部监管“三道防线”。第五,规范票据经纪法治建设,需要扩大票据市场参与主体,明确票据经纪的合法性,同时要扩大票据市场流通产品,允许融资票据贴现的合法性,成立票据登记服务中心,以形成票据经纪机构的组织保障,在此基础上要加强票据法制宣传,提高票据经纪机构对其票据交易经纪服务的风险判断。

  研究院研究员胡军先生就中美票据市场谈了谈看法。胡军先生通过对比两国的票据市场发展现状和历史,发现从结构上看,我国票据市场基本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导,这说明我国票据市场信用主要来源于银行体系的支持,大量的信用风险集中于银行体系,增大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同时,我国法律法规实质上否定了融资性票据,极大阻碍了商业信用支持票据的发展和变现。

  在此基础上,胡军先生从未来监管者和从业人员的角度提出启示,一是应当大力提升票据市场商业信用占比,通过依托票交所整合信息、转变银行角色定位、建设完善商业信用体系以及创新业务模式等方式来实现,二是完善市场制度环境,提升票据二级市场流动性,通过修订完善现有法律法规,允许融资性票据的发行,同时将分属于不同系统的实质性票据纳入统一的票交所系统进行跨系统交易转让。

  以区块链与金融应用为主题,深圳区块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晖先生韩晖先生深入浅出的解释了何为区块链。简单地说,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超越比特币的范畴。作为一种分布式网络,区块链可以消除不确定性、降低交易成本和门槛、加快交易结算。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未来可在全球支付、贸易融资、自动化合规、股权交易交割等领域发挥极大作用。接下来韩晖先生为我们展示了区块链技术运用案例。邮储银行的区块链资产托管系统、浙商银行的上线移动数字汇票平台以及招商银行的新跨境直联清算系统等,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区块链技术的强大力量。

  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明昌先生以新趋势下票据市场的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李明昌先生从监管、市场、风险、人员四个角度阐述了新变化。监管文件密集发布,涉及内容广泛,标准更细更严,部分传统业务模式受到质疑。票据利率随着资金市场利率快速拉升,承兑余额逐月减少,市场交易量大幅下降。电票与票交所时代,外部风险和操作风险逐步降低,票据风险管理的内涵和方法发生变化。电子票据、交易平台、信息公开等变化促使交易的集中化和专业化,票据业务人员面临转型。对于新的变化趋势下推动票据市场发展,李明昌先生认为目前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统一明晰的监管标准。充分发挥上海票交所政策研讨和信息传导作用。二是建立投研一体化的交易体系。必须加强研究人员和交易人员的能力培养和能力融合。三是建立流程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改变现阶段票据流程分散经营模式,实现对票据行为全流程一体化经营管理。

  高级研究员赵慈拉先生以货币供给侧改革新举措为切入点, 首先对发展电票业务的市场背景进行概括,当前国民经济中的产能过剩,企业融资成本不断增加。他提出“多用票据,少发货币”的创新理念,以此从根本上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问题。对票据交易所的未来展望,他认为票据贴现有望实现全国统一的最低利率,电子化交易可以实现票据基金的配置。在后票交所时代,电子银票将逐步替代银行贷款,电子商票逐步替代企业短融、超短融,电子商票将开创商业信用新时代。

  高级研究员何伟强先生以“第三次转折”为主题展开了探讨。他认为票据市场每隔十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次重要转折。票据业务是最接近标准化的“非标资产”,这是我国票据市场的发展之所以独特的原因。他认为“回归本原”的提法有失偏颇,其只能理解为选择的单一性,并不符合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针对票据市场的风险,他认为原因在于“真实贸易背景审查”、“信贷规模管控”等不当监管规则与票据市场的发展出现严重脱节。他提出票据市场的两次重大转折均源于资源的短缺,即将发生的第三次转折是为了解决“资本短缺”和“负债短缺”问题,即将到来的第三次转折将突破投资人限制,将发生在资金端,非银、企业和个人将逐步成为票据市场的重要资金供应者。在第三次转折期间,“未贴现票据的投资”预计将成为新的争议焦点之一,监管争议仍将延续。

  高级研究员焦建波先生别开生面,以《断舍离》一书来阐述他对当下票据市场的看法。他认为,票据市场的票交所时代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对待传统的、过去的方法、认识应该当断则断。对待新时代票据市场的转型,我们应紧贴市场需求,才能适应新时代。

  针对新票据时代下的风控与创新,高级研究员韩国峰先生谈了谈自己的看法。他首先回顾了票据市场近三年的变化史,他认为影响票据市场最重要的是政策这道门,这决定了票据市场可以接受的资源和前进的方向。并对票据变革中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监管政策风险等票据风险进行剖析。他认为风险管理手段的转型应从以纸票审验、保管为主的风险管理转变到以交易的资本管理、配置管理、估值管理、价格偏离度管理、止损管理等为主。随后,韩国峰先生对票据资管模式的未来进行了展望。针对监管思路未统一的局面,他认为应从法律、监管、市场三方面进行界定。

  经过数个小时的讨论,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从多角度对当下票据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新思考进行了讨论与交流。研究院亦将继续着力搭建票据合作平台,共享优质资源,努力发挥智库作用,以促进票市更好地为商业银行创新发展服务。让我们满怀希望,在后票交时代的征程中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