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恒丰模式:助力西安陆港丝路战略

2017年06月16日 13: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德国的爱他美奶粉、日本的化妆品、澳大利亚的保健品,这是西安市民赵女士日常购物清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以前,通过网站代购运输时间长不说,赵女士心里总是对产品质量有担忧。自从西安国际港务区有了“洋货码头”,勤快的话,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想偷懒的话,在国际港务区官网上下个订单,所需物品就能直接送到家门口,这购物体验,绝对是“嫽扎咧”。

  这一两年,陕西知名企业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感受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带给企业发展的巨大利好,借助“长安号”中欧班列,这家土生土长的陕西企业成功实现了“走出去”战略:2016年5月31日,中哈爱菊农产品产业园已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正式开建。

  西安“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承载区

  以上案例只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成果的缩影。按照“港—区—城”的发展路径,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大口岸,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国际中转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地。

  截至目前,由西安始发的“长安号”中欧班列已开通4条线路,运输成本比公路降低30%左右。从首趟整车运载“陕西制造”,到如今货源来自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省区市,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充分显示出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地位和“长安号”的良好前景。

  同时“长安号”还向东开通了西安-青岛班列,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力促西安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贸易物流中转枢纽。西安国际港务区已经成为西安“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承载区,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一带一路机遇

  2016年,西安国际港务区以 “丝路新起点”和“品质西安”建设为核心,抢抓西安体育中心、自贸区获批、街道托管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海陆空”一体化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未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全流程的商务咨询与投资服务。

  “我们虽然深处内陆,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故步自封,事实上我们‘走出去’的想法由来已久,而‘一带一路’建设让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西安国际港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会场西安体育中心落户国际港务区,为招商引资注入了更加夺目的筹码。

  港务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恒丰力量

  诸多政策利好叠加,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基础设计建设的密集期。如果说其发展还需要支持,首当其冲就是资金。

  2016年11月30日,恒丰银行西安分行一次性给予西安国际陆港城乡统筹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基金业务额度人民币10亿元,期限5年。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陈安表示,作为陕西自贸区西安核心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已经成为陕西、西安“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发展国际贸易的国际陆港、促进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引擎。作为恒丰银行目前在我国西北地区设立的唯一一家一级分行,西安分行也是恒丰银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阵地,有责任、有义务支持“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和企业,全力助力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