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2018财年收入指引远超市场预期

2017年06月08日 21: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陈静)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在台上故意停顿了一下,台下3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屏住了呼吸。

  “45-49%”!当武卫说出这个2018财年收入指引区间时,全场发出一片“哇”的喊声,这个数字远远超出市场36%-38%的分析预测。

  这是阿里巴巴集团连续第二年举办投资者日大会。今年应邀来杭州参会的350多位投资者和分析师覆盖了全球最顶级投资机构,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

  投资者日大会举办正值“天猫6.18”引发中国消费者狂欢之时。这给全球投资者直观展示了新零售的强大商业力量,阿里巴巴以天猫为引擎驱动的新零售战略实施成果也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新零售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所做出的全新战略愿景规划,是大数据驱动的线上线下融合,是零售核心元素的数字化。”在开场演讲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如是强调。

  此前阿里巴巴发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显示,全年收入为158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达744.56亿元人民币(108.17亿美元),首次超过百亿美元大关,显示出强劲的盈利能力及增长潜力。

  据武卫介绍,阿里巴巴移动端GMV占比和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17财年,移动端GMV占比79%,移动端收入占比80%。核心电商的内容化和社区化战略使用户显著增加了使用的时长和频次。其中,用户分享产品的次数同比增长逾80%,内容驱动的产品浏览量同比增长超过140%,日均商品点击率同比增长超过60%。而用户在平台上停留的时间越长,他们下单的可能性和购买的品类就越多,支出也越多。

  同时,随着阿里生态布局从电商向数娱、本地服务、线下实体等新零售业态的扩展,阿里巴巴将把年度活跃买家(annual active buyer)的指标改为年度活跃消费者(annual active consumer),以反映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线上市场营销收入变为客户管理收入(Customer Management Revenue),以帮助品牌和商家获取、吸引、留存消费者,实现消费者的全生命运营周期管理优化。

  武卫还表示,阿里将持续为未来投资,以履带式业务前行。电商板块依然是产生现金流的核心成熟业务;速卖通、阿里云为新增长势力,其中阿里云已经连续8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国际化、农村、数字媒体和娱乐、全域营销则为孵化业务;创新项目包括钉钉、人工智能、物联网(IOT)、高德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